iT邦幫忙

21

綠色軟體的定義和分類

這篇作者很用心寫了這篇有關綠色軟體的文章,請看看~~
綠色軟體的定義和分類
安裝完操作系統後,我們一般需要安裝一些常用的軟體,但是隨著我們常用軟體的增多,這個安裝程序顯得越來越令人厭煩:執行setup,然後是選項目標路徑,不斷的重複這個程序。後來我見到有人製作所謂的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感覺很方便。

當時很好奇,想知道怎麼做的,有沒有什麼方便的工具等等,可是在網上沒有找到什麼相關的知識,隨著自己的一步步摸索,我逐漸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比較有效的方法,謖飫鍰峁└蠹搖?

首先要先弄清楚何謂綠色軟體?其定義是什麼?我收集了一些網友的討論和想法:
A 說,不需要安裝 同時 不向註冊表寫入任何東西
B 說,應該還包括不向系統檔案夾拷貝文件,我的理解就是:安裝這個軟體對現有的操作系統沒有任何改變,改變包括寫註冊表之類的。
C 說,除了你現在安裝的目錄,應該不往任何地方寫東西(比如log)。
D 說,免安裝,並且 不往程序所在目錄以外的任何地方產生垃圾文件,還有 不寫註冊表
E 說,綜上加一條,可以放在移動存儲器上在任一電腦上使用且效果相同。
F 說,好像不寫註冊表,直接copy來就可以用得就算吧。
G 說,重新安裝系統的時候,僅需匯入註冊表,不需重新安裝,就可以認為是綠色軟體。
H 說,其實只要不寫註冊表、不往系統檔案夾寫文件,哪怕需要.ini文件也在軟體自己的目錄裡就行,那麼就可算作綠色軟體,特徵是能夠任意copy到別的資料夾照樣能用或重裝系統後直接能用,沒有其它變化。所以有小部分「安裝」的軟體其實也符合綠色軟體,因為它 的安裝只是解壓縮建立資料夾而已。
I 說,基本同意,但不寫註冊表的幾乎是不可能,你只要執行過那個軟體,開啟註冊表編輯器HKLM和HKLU下面software看看,幾乎都會留下鍵值,其實這樣也應該叫做綠色的吧。
綜合上面的意見,可以總結出綠色軟體的優點,就是對操作系統無污染(恐怕這也是綠色這個名字的由來),不需要安裝,方便卸載,便於攜帶,可以拷貝到便攜的USB碟上到處執行。

我的意見是,綠色軟體應該分類,分為狹義的綠色和廣義的綠色:
狹義的綠色可以叫做純綠色軟體,就是指這個軟體對現有的操作系統部分沒有任何改變,除了軟體現在安裝的目錄,應該不往任何地方寫東西,刪除的時候,直接刪除所在的目錄就可以了,就類似於以前的大多數DOS程序。

廣義的綠色就是指不需要專門的安裝程序,對系統的改變比較少,手工也可以方便的完成這些改變,比如拷貝幾個動態庫,或者匯入註冊表,這裡的關鍵是手工可以方便的完成這些改變,或者可以借助於批次處理等等指令碼完成。
.....
全文很長,請參閱http://bbs-mychat.com/sindex.php?t232656.html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6:23:15

謝謝分享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26 20:16:17

我記得在網路上看到的綠色軟體都是指不需安裝就可以用的軟體
可是這種軟體是否會有一些有心人在這些程式裡放了什麼樣的東西在裡面
這是不得而知了
遇到這方面的軟體,還是小心為妙..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23:17:07

謝謝分享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19:36:22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22:48:42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6-02 12:10:04

謝謝分享

0
lorip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9:37:10

謝謝分享

0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