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2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系列 第 3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3/30)開發環境安裝及設定

Cloud Foundry 是開放源碼的 PaaS 解決方案,支援多種程式語言、開發框架及資料庫等服務,而且更容易開發、測試及佈署。本系列文章將從零開始,和學習者一起開啟雲端應用程式開發的大門。
註冊開發者帳號

開發者必須先在 Cloud Foundry 網站註冊一組帳號。

Cloud Foundry http://cloudfoundry.com

在輸入電子郵件信箱後,會收到系統自動回覆的信件,此時還需要等候審核,待審核通過後會再次收到通知信件。若讀者想要縮短通過審核的等待時間,可以利用搜尋引擎找一組 Cloud Foundry 的推廣代碼(promo code),在註冊時一併將代碼輸入,就有機會較快通過審核。

VMC 開發端工具安裝

註冊取得一組 Cloud Foundry 開發者帳號後,就可以開始存取 PaaS 提供的服務、發佈應用程式。目前有兩種方法,可以方便存取 PaaS 服務及發佈應用程式:

  1. 使用 SpringSource Tool Suite(STS)或 Eclipse,搭配 Cloud Foundry 的擴充套件。
  2. 使用 VMC 指令工具,需要在終端機文字模式下操作。

STS 是 VMWare 旗下 SpringSource 的開發工具,它是以 Eclipse 為基礎建立的整合開發環境。但是對學習 Cloud Foundry 來說,建議讀者先由 VMC 指令開始入門,比較能夠清楚瞭解操作的過程,本文的說明也將以 VMC 為主。

首先需要確認系統已經裝妥 Ruby 及 RubyGems,我們需要 RubyGems 提供的 gem 指令來安裝 VMC:

  1. Windows 只要使用 Ruby 安裝程式,裝好的開發環境就已包含 Ruby 及 RubyGems。
  2. Mac OS X 10.5 之後的版本,已經提供 Ruby 及 RubyGems;若需要手動安裝則建議使用 MacPorts,執行 sudo port install rb-rubygems\ 。
  3. Linux 可以透過套件管理工具安裝,例如 Ubuntu Linux 可以執行 sudo apt-get install ruby-full rubygems\ 。

執行 gem --version 若顯示版本號碼,就表示系統已有 RubyGems 軟體。

接下來使用 gem install vmc 指令,將會使用 RubyGems 安裝 VMC 工具。需要注意的是,執行 gem 指令時,Mac 及 Linux 使用者需要注意權限問題,例如在指令前面加上 sudo 或是以 su 先切換成 root 身分。

執行 vmc version 檢查是否有版本編號顯示,若顯示版本編號則表示 VMC 安裝成功。

若一切順利,就可以開始使用 VMC 存取 Cloud Foundry 的服務。取得 VMC 指令的完整說明,可以使用 vmc help\ 。

首先,我們使用 CloudFoundry.com 開放的 PaaS 服務,它提供的 URL 是 api.cloudfoundry.com\ ,先執行 vmc target api.cloudfoundry.com 指令設定這組 URL。執行成功會有以下的訊息,若出現失敗訊息,請試著以瀏覽器打開網址,檢查網路連線是否正常,並嘗試多執行幾次指令。

::

Successfully targeted to [http://api.cloudfoundry.com]

再來是以通過審核的帳號(電子郵件)及密碼,執行 vmc login 指令登入。

::

Attempting login to [http://api.cloudfoundry.com]
Email: 輸入電子郵件信箱(帳號)
Password: 輸入密碼
Successfully logged into [http://api.cloudfoundry.com]

執行 vmc info 可以檢視記憶體容量、服務及應用程式使用量。

::

Usage: Memory (576.0M of 2.0G total)
Services (0 of 16 total)
Apps (4 of 20 total)

從訊息可以發現,目前 CloudFoundry.com 提供開發者免費的額度包括:2GB記憶體容量、16組服務數量、20組應用程式數量。

其它可供查詢資訊的指令包括:

* vmc runtimes

顯示 PaaS 支援的程式語言類型。
* vmc frameworks

顯示 PaaS 支援的開發框架種類。
* vmc services

列出 PaaS 提供的服務。

更多關於 Cloud Foundry 的安裝說明,可以參考這份文件:

http://start.cloudfoundry.com/getting-started.html


上一篇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2/30)Cloud Foundry 的平台及工具
下一篇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4/30)發佈第一個應用程式
系列文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07 12:12:06

lyhcode提到:
在輸入電子郵件信箱後,會收到系統自動回覆的信件,此時還需要等候審核,待審核通過後會再次收到通知信件。若讀者想要縮短通過審核的等待時間,可以利用搜尋引擎找一組 Cloud Foundry 的推廣代碼(promo code),在註冊時一併將代碼輸入,就有機會較快通過審核。

感覺這種審核方式,大到像google比較敢這樣搞。

SpringSource Tool Suite(STS)或 Eclipse

這個使用門檻,在台灣不知道高不高,
不太喜歡動不動就300MB起跳的日蝕。
或是1G起跳的軟體商客制的日蝕。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