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5

現代環境下的 Linux 裡的新工具系列 第 8

快速開啟隱藏的終端器:guake

在Linux上常會用不同的視窗管理環境,而用不同的終端器軟體,可能是 gnome-terminal、kdebase-konsole、lxterminal、nautilus-terminal、rxvt、xterm等。而 guake 是種從下拉式的終端器。
簡易的使用
安裝的步驟沒什麼特別,不需重覆說明。
若要一登入Xorg就啟動的話,需要針對各視窗管理界面的啟動檔上設定,目前我的環境是LXDE+openbox的環境,就在 ~/.config/openbox/autostart 檔案的最後一行,加上 guake &,登入後就會告訴你按 F12 就可拉下終端機


再按 F11 就可以終端機的全螢幕。按同樣的鍵會再收回去。

按右鍵的偏好選項,可做一些喜好的設定:
General 可設定視窗的高度,及其他開啟的時候,是否要再做登入一次的shell環境。

Appearance 可設定字型、顏色及背後的透明度。

Keyboard shortcuts 可定義熱鍵執行哪些功能。可以看到有自己的tab的新增刪除移動的熱鍵,也有該軟體的複製貼上的環境。

使用的感想
使用的賣點,主要是F12即可呼叫出來,再按F12就隱藏起來。這個的確很實用。但其他可再產生新的終端在新的tab,可能對每個人不見得有用,如果入手linux者是從圖形界面入手的話,可能會覺得不錯。

但對從命令列模式就入手者,通常已熟悉使用 screen 這工具,guake能夠開多視窗的功能,可能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

常用命令列模式的使用者,快速進入畫面,畫面又大,確實相對於傳統的終端器,可以有試試使用的動機。


上一篇
把圖片轉成文字的工具:jp2a
下一篇
命令模式裡的多視窗工具:GNU screen
系列文
現代環境下的 Linux 裡的新工具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