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6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9

那年頭有個口號「無紙化」喊得震天嘎響。我不止達到主管交辦的此項任務,還讓環保官員來頒獎。

個人電腦普及,文件產出量大,在單槍投影機還不普遍的年代,文件的印製真的如雪花般飛舞。辦公室「無紙化」的環保口號開始流行,我們單位使用紙張最多,所以廠區列出此議題,則由我來克服。
西元1998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1997年
前往西元1999年
24小時運作的工廠,每天分二班開生產會議,會議文件一大疊15張左右,與會人員約有20人,印製15份左右,還要印製一份投影膠片來做簡報。一天用掉450張紙,一個月13500張,一年162000張。多還是少?我也不知道!

專案目標:生產會議無紙化
問題解析:原來就是電腦數據的資料,直接用單槍投影機打出來開會就可以「無紙化」,但是要請 MIS 彙總各方報表,製作生產會議方便討論的模式,還要隨時配合修版,三催四請,就是生不出來,因為他們有更偉大的專案要做。
專案執行:
1、請 MIS 開放 Raw Data 讀取權
2、利用 Excel VBA 設計「生產會議系統」

  • 可以設計按鈕選單,切換議程
  • 自動擷取最新生產 Raw Data 資料
  • 利用 Excel 凍結窗格功能,讓表頭固定,方便閱覽過長的資料
  • 依據生產管理條件,統計、分析、自動著色異常數據
  • 會議中立即駐記交辦事項
    3、用 Visual Basic 開發報告填寫工具,讓告單位主管會議前填寫報告事項
    4、會議總結,立即傳送整份文件到相關人員電郵中

完全沒有用到紙!而且讓每天準備生產會議文件的工作人員,頓時少掉此份大工程,連腸胃炎老毛病都不藥而癒。
公司獲環保官員蒞臨頒獎,本人也得到一個提案改善小獎座。

搞這麼一趟,Excel VBA 功力大增,Visual Basic 也摸到皮毛。


上一篇
自動化系統導入要成功,一定要靠「人」完美的配合,我來回憶我辦的一個例子。
下一篇
現在雲端服務如日中天,還有人在提 Intranet 這個字嗎?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ektrontek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5 08:43:34

滿不錯的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