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2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4

{"Fourth Night":"want or need (3)"}

如果想要自己熟AIX,那就是多練習。

如果想要自己前端功力變強,那也就是多練習。

只有自己親手做,反覆做,技能才會提昇...當然啦,如果只是練習Ctrl + a, Ctrl + c, Ctrl +V,那練再久都一樣的。

如果想要知道某個地方的旅人,平時可能喜歡吃什麼或是什麼樣的味道...
那就是要「多問」旅人跟自己「多吃」台東和其它地方的食物,沒了!

有次,有位日本旅人來我們這住了3個晚上再加1個晚上,到了第三天吃早餐時,我忍不住了...我請女王問他『我們的早餐,合不合他的口味。會不會太鹹之類的...』

不問不知道,問了才發現自己的知識比自己認為的還要少...

日本旅人告訴我們,在日本北邊吃的甜,往南方吃的鹹...聽聽完後,我請女王再問他,我們的早餐他吃的慣嗎?
日本旅人很客氣的笑笑的回答我們...「我每天都有吃完啊,沒事的,放心,好吃!」

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的2014年,有對夫妻,入宿我們民宿。

男生跟女生很開心的走進了我們的客廳,進來後的第一句話「Allen,今天是我們的蜜月旅行,請問台東那裡有好吃的小吃。」

天真到愚蠢的我,當然也是很開心的回答他的問題。他們Check-in之後沒多久,就進台東市區吃晚餐了。

幾個小時之後,他們回來了...我坐在客廳,聽到外面大門打開的聲音,就覺得不太妙...別懷疑,系統整合十幾年的現場經驗告訴我,這對夫妻心情不太好,該不會是我介紹的那間小吃......
果不其然...

「Allen...我們聽你的,去那間小吃店排隊,排了快40分,結果...結果...不特別,也不好吃啊!」

2014年,那時候我,站在客廳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我毀了他們的蜜月旅行嗎? 好像是哦...當下,我只能靜靜的看他們上樓...可是,人都是要成長的,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

可能,有人會說...你只是介紹,你又不是那間小吃的店家,為什麼你要承受旅人的這種反應?

**因為,我說出去的話,我要負責啊! 不是嗎? **

2014年這件事情之後,當有旅人再問我「那裡有好吃的」,我都會再反問...

像是「本地人覺得好吃? 還是觀光客覺得好吃?」「生意好的? 還是生意不好的?」「油的? 清淡的?」「貴的? 便宜的?」這些問題,多問才會比較容易找到旅人心中真正的「想要的」「需要的」和「必須的」那個答案。

可能在看文章的您,會覺得...為什麼要做到這樣?

像一般的飯店提供的是房間內的裝潢、空間、傢俱、燈光、擺設,我們能提供的,除了基本的床、浴室和早餐之外,還能提供什麼,是屬於我們自己才有的東西,並且也是客人會喜歡和接受的?
那就是「溫度」了,而且這個溫度是「適當的溫度,而不是自以為的溫度」。

用IT的講法...這個「溫度」就是「那朵雲」,大家都在喊雲端,可是真正能站在和站穩雲端的人或企業,又有多少?

要提供「溫度」不難,難的是「適當」,要「適當」就要用炸肝的方式,讓自己在短期間成長,並且必需在旅人Check-in之後,到再外出之間,那短短的時間之內,分辨出來,誰是這組旅人當中的「意見領袖」。

為什麼要分辨出來?

(待)

2016/12/04 Sunallen


上一篇
{"Third Night":"want or need (2)"}
下一篇
{"Fifth Night":"want or need (end)"}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6-12-04 14:43:13

身為蟹堡王行政主廚多年經驗
我早就不問「這裡有什麼好吃的?」這種初心者的問題

我比較常問的問題是
「這裡有什麼東西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

舉例
去八里吃飛魚卵香腸
去石碇吃飛魚卵香腸
去新竹吃飛魚卵香腸
去墾丁吃飛魚卵香腸
說有多好吃我都不想吃
/images/emoticon/emoticon71.gif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6-12-05 21:36:59 檢舉

在蟹堡王點魚香堡
/images/emoticon/emoticon39.gif

賽門大好久不見
別來無恙否
/images/emoticon/emoticon47.gif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05 22:44:24 檢舉

賽大,今天我們有寄明信片去高雄了。

小財神 站方管理人員 ‧ 2016-12-07 11:28:12 檢舉

賽大別來無恙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