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虛擬化中的 Switch 設備重要性

我想請問一下的就是,目前我公司在進行 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的虛擬化評估。
有的廠商提供的方案是兩台伺服器不透過 Switch 就直接和儲存設備(Storage)的1G 乙太網路埠對接。
有的廠商提供的方案是兩台伺服器透過 Switch 之後再和儲存設備的 1G 乙太網路埠連接。

如果不論產品的廠牌、型號、規格、價格的話,就以架構上來看只差在有沒有 透過 Switch 而已。
不透過Switch 的話,對 vSphere 的功能上會有甚麼影響?
或是會有其他的不良影響嗎?

謝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8
James
iT邦大師 6 級 ‧ 2012-12-28 11:21:02
最佳解答

透過SWITCH連接的好處是為來可以擴充更主機或更多儲存設備,缺點是要多花錢和更多的技術人力來調整設定,為了避免SWITCH故障通常還要用到2台SWITCH,而且高階可以堆疊的SWITCH其實不便宜。
如果未來主機擴充的需求不大就不需要再透過SWITCH,選擇有4PORT以上連接埠的儲存設備對於大部分中小企業都已經夠用了。而且1G頻寬在目前來說是很低階的設備,應該只夠滿足目前的需求,未來擴充時也要整個汰換。

所以如果錢夠的話可以買2台高階10G的SWITCH,未來要加儲存設備或加SERVER都會比較容易,如果錢只夠買1G的SWITCH,那就沒有必要了。

6
u8526425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8 09:47:15

我會比較在意廠商設計給我的storage架構
是如何的分配資料傳輸流量 (管理[含Live migration], 資料*N, 備份)
如何的處理各種可能的掉線狀況
你只要講得出來且價格合宜
我才不管你是不是走switch

再來是
1GB的頻寬是否可以滿足服務需求
改走其他種protocal或提升到10G會是一個很需要考量的選項

6
jazozazo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28 09:48:37

core switch 小弟認為比較是重點
因為目前的虛擬化環境對於switch十分吃重
這2天小弟一個廠商來拜訪
某家廠家已經一整間機房主機濃縮為2部vm主機和一台storage
1部vm上面放了3套erp以及郵件 ad服務
另一部隨時stand by 取代掛點的主要vm主機
能想像主機數量少掉多少部
而core switch上的port能空出多少個嗎
如果能利用teaming port的概念
1個port假設支援1g好了
teaming 4個port之後 馬上就可以傳輸4g的頻寬大小
所以虛擬話除了本身vm主機夠強悍支外
switch 上的設定也要夠彈性才行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u8526425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8 09:56:49 檢舉

現在的hypervisor
如果是走iSCSI或NFS
我一直弄不清楚到底支不支援bind ethernet頻寬

jazozazo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28 10:03:57 檢舉

u8526425大大說的是
所以小弟才會常說一句
請讓專業的來處理
vm不是不好 而是有沒有能力調教才是重點
vm之後省下買主機的費用 但是影響到原本服務的效能
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charmmih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12-28 10:35:47 檢舉

jazozazo提到:
vm不是不好 而是有沒有能力調教才是重點

調校?? 是指VM的資源分配嗎?
還是減少IO存取, 那主要是指資料庫調校喔...
要找對人才有效喔...

jazozazo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28 12:05:30 檢舉

找對人不如說找對團隊比較實際些
一個人能全部都懂.........老闆要花多少錢請這個人阿

8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8 13:32:20

A廠商提供的方案是兩台伺服器不透過 Switch 就直接和儲存設備(Storage)的1G 乙太網路埠對接。
B廠商提供的方案是兩台伺服器透過 Switch 之後再和儲存設備的 1G 乙太網路埠連接。

不透過Switch 的話,對 vSphere 的功能上會有甚麼影響?
或是會有其他的不良影響嗎?

建議透過Switch方式,讓伺服器與Storge連接!
理由1.網管型交換器,可透過802.3ad/LACP功能,將伺服器與Storge的多網卡整合,成為2Gbps or 4Gbps,提高流入與流出的資料量

理由2.無網管型交換器,雖然沒有802.3ad/LACP功能,而無法將多張網卡整合,但仍可提供多重路徑的容錯功能,避免單一線路鬆脫,造成VM存取Storge中斷!這種架構中,Switch免設定,Storge只要選雙網卡以上的機種,伺服器也是雙網卡以上的機種

理由3.日後貴公司一定日進斗金,財源滾滾,營運規模一定會變大,到時候,若沒有透過Switch去存取Storge時,那該台Storge能擴充網路卡嗎?若不能,如何才能讓新添購的伺服器去存取Storge呢?

理由4.Storge不一定只能買SAN-Storge,也可選擇群暉Synology的NAS系統,如DS1512+/DS1812+/DS2413+/DS3612xs,除了將儲存空間提供給伺服器使用,也可將空間提供給公司同仁當作網路磁碟機使用,也可當數位監視系統,也可當公司內部的雲端硬碟(DSM4.2版不限帳號數量了),一機多用,投資報酬率才高!

理由5.Storge的資料很重要,若想避免Storge故障,而要規劃兩套Storge的HA環境,則一定要有Switch,才能同時達到(伺服器讀寫Storge的資料)(StorgeA資料同步到StorgeB)(StorgeB check StorgeA by Heartbeat)。
這功能在群暉2012/12/27的DSM4.2 Beta發表會上,已經實現了!機種限雙網卡的NAS才有支援,韌體更新近日會有Release。
上面我所建議的DS1512+,高貴不貴,空機不含硬碟3萬內!

若是廠商建議的機種不是NAS,而是DAS產品,那我就投降沒輒了!例如HP的P2000 G3機型,含300GB的小硬碟x數顆,可能要27萬元!

我推薦群暉NAS的另外一項理由!
如果今年規劃使用4顆x2TBxRAID5=6TB,空間不足了!還能加4顆x3TB的硬碟嗎?
很多品牌的4Bay/5Bay機種不行,只能將原本的2TB硬碟,單次抽換為3TB硬碟,並Rebuild陣列,再抽換第2個2TB硬碟為3TB硬碟,並Rebuild陣列,依序更換所有的硬碟,且最大空間為4x3TBxRAID5=9TB

而群暉的NAS,例如DS1512+/DS1812+/DS2413+/DS3612xs,可以支援外接硬碟擴充櫃(這與外接USB硬碟不同),以不到3萬元的DS1512+為例,支援(4x2TB+4x3TB)不同容量的硬碟作成RAID5,此項功能稱為SHR(Synology Hybrid RAID)

其他品牌若是安裝(4x2TB+4x3TB)的硬碟,只能產生8x2TBxRAID5=14TB
群暉則為(4x2TB+4x3TB)=8x2TBxRAID5+4x1TBxRAID5=14TB+3TB=LVM1+LVM2=17TB=單一儲存空間,且DS1512+搭配外接擴充櫃,最高可達15顆硬碟,

2012/12/27的DSM4.2 Beta的發表會上,還有一款RS10613xs+,搭配專屬的外接硬碟櫃,可高達106顆硬碟喔!

若有其他問題,可在我的FB上詢問細節!

4
obiwanking
iT邦新手 3 級 ‧ 2013-01-11 16:31:09

我覺得你首先要評估一下會用到Storage的server會有幾台
如果確定是4台以下(考慮到未來成長性)
其實你也可以選擇SAS介面的storage with 2 controller
per controller有4個ports(意思是指每台server各接一個controller時, 可以接到4台server到此storage)

一樣可以support v-motion
我們在2010年採購時的SAS介面直接就跑6Gb了
現在應該更快吧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