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何謂第二類電信

最近研究了一下第二電信google一些資料但還是不太了解,依我目前的理解是,第一類電信是有能力可以自行埋線的單位,第二類電信則只能向第一類電信承租電路。

1.我不了解的是第二類電信通常是有網路費用跟電路費用,電路費是給第一類如中華電信,所以第二類不用維護線路,但網路費到底對第二類來講是提供什麼網路服務?

2.既然第二類是跟第一類承租電路那我跟第一類承租不就好了何必再透過第二個人呢?為什麼會有第二類電信呢?

請大大詳解20點雙手奉上!!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iam666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9-02 10:13:42
最佳解答

簡單講:固網業者都是第一類,行動業者也是,早期的無線傳呼(BBcall)業者也是。後來BBcall業者已經退出市場了,所以一類就剩上述2種。
二類業者雖因執照類型無法自行佈電路,但因常與多家業者都有介接,在往來之中會有價差,這就是二類業者可以提供較便宜的方案給客戶的原因。
此外,二類業者的方案規劃及相關使用部份,通常較固網來的有彈性,服務也比固網來的好,雖然電路仍為一類,但中間的服務商會幫客戶連絡處理到好,所以不見得直接申請一類業者的服務就會比較好喔...提供您參考

1.我比較不懂的是二類提供的服務是好在哪裡?

2.您說二類會跟很多一類界接所以會有價差也就是一類會便宜價格給二類,但這樣不是會打到自己一類的市場?

8
丹尼爾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4-09-01 15:20:13
  1. 二類電信就是提供服務..比如..上網, 語音(國際電話), 視訊...等等
  2. 一、二類電信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會有重疊,這時後就是比費用、比品質囉.

就簡單來說 IP Phone, 並不是所有的一類電信業者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所以你就只有找二類電信業者。
而且承租電路只能找一類電信業者,二類電信業者是沒有提供電路租用業務的。

1
wenchilai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9-02 09:15:41

依據電信法第11條規定,「Ⅰ電信事業分為第一類電信事業及第二類電信事業。
Ⅱ第一類電信事業指設置電信機線設備,提供電信服務之事業。
Ⅲ前項電信機線設備指連接發信端與受信端之網路傳輸設備、與網路傳輸設備形成一體而設置之交換設備、以及二者之附屬設備。
Ⅳ第二類電信事業指第一類電信事業以外之電信事業。」
而第二類電信事業又再區分為特殊二類與一般二類電信事業。特殊二類電信事業是指經營語音單純轉售服務、E.164 用戶號碼網路電話服務、非 E.164 用戶號碼網路電話服務、租用國際電路提供不特定用戶國際間之通信服務或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營業項目者。
有關ADSL、xDSL、光纖或是行動通訊的基地台等,都是屬於所謂的電信機線設備,所以,只有第一類電信事業可以從事這類業務,而有關網際網路的連線服務則可以租用第一類電信事業的設備提供服務,是屬於第二類電信事業。多數第一類電信事業同時都有取得第二類電信事業的執照,所以,會同時經營這些服務,但有部分的第二類電信事業因無法支付第一類電信事業的執照取得成本或前期的龐大投資,所以,選擇租用第一類電信事業的電信機線設備提供服務,當然,也有只需要經營網路加值服務的需求。

這個回答相當清楚呢!謝謝 wenchilai 大大!

0
enen198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9-02 09:22:58

WIKI很清楚吧

第一類電信
有架設實體線路固網或實體無線基地台用以經營電話或網際網路業務的業者。

第二類電信
沒有架設實體線路固網或實體無線基地台,而是以向第一類電信業者承租固網或無線基地台一定數量的門號或頻寬來經營自己的電話或網際網路業務的業者。如seednet沒有架設自己的固網,而是向中華電信承租固網頻寬來經營自己的網際網路業務。
REF#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9%9B%BB%E4%BF%A1%E6%A5%AD%E8%80%85%E5%88%97%E8%A1%A8

0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4-09-02 17:44:19

xsuper0027 說:
1.我比較不懂的是二類提供的服務是好在哪裡?

2.您說二類會跟很多一類界接所以會有價差也就是一類會便宜價格給二類,但這樣不是會打到自己一類的市場?

1.一般來說二類提供的服務較好,因為一類電信吃了七成業務量,且所有二類電信業者都只能承租固網或無線基地台於第一類電信,所以中華電自然會獨大...
另外中華電並不會派員工到你家,你所看到的人,九成九是外包商,外包商的程度差異很大,好的讓你上天堂,爛得讓你暗地捶心肝...(中華電最棒的服務只有客服小姐<=個人認為拉)

二類電信則因為剩三成市場,加上百家爭鳴,所以自然以服務為導向,到你家的人絕對是受過訓練的,
所以服務會快速,且親切..但受限於第一類電信的固網,所以有時還是會很OOXX...

2.第二類若價錢沒有競爭力,你會想去辦嗎?所以二類電信一定是 服務與價錢都優於牌價,客戶才願意申請啊,,,比如so-net...
二類電信業者都只能承租於第一類電信這就是它們的接觸點,,其他並沒有...就這樣啦

"但就中小型規模而言,二類也是有機房的,其多元經營模式(協助客戶規劃公眾/VPN網路,及相關加值服務如刷卡金流/VOIP網路電話/主機代管/網頁空間/直播平台...等等)和價差優勢。"

看來二類提供很多服務,但如果純粹不做這些服務,我就只是要上網那一類跟二類的網路品質不就沒差,對消費者而言跟二類的承租似乎比較划算,相同線路但價格便宜,當然前提除了上網上面所舉服務都不做的話是否就如同我所形容的呢?

0
IT 癡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6-23 08:07:31

最簡單解釋:第二類沒有挖路、舖線權
但像第四台業者就很模糊,他們有舖設第四台線纜權,所以就同時掛著第二類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