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展望系統的運作方式

2015-12-05 04:45:579328 瀏覽

最近接觸到展望的系統。展望是一家軟體公司,做了很多跟醫療有關的系統。我的客戶用的是哪一套我還不確定。我還是先簡稱為展望系統。我從資安管理的角度來看,覺得它很奇怪。

◎免安裝。
◎找一台家用的Windows電腦,把展望的資料夾放到D槽,做為伺服器端。
◎一般用戶把伺服器的D槽掛載成自己的Z槽,然後執行展望資料夾裡面的執行檔就可以使用系統。
◎分享的資料夾權限必須完全開放。這樣用戶端才可以對展望系統做存取的動作
◎展望系統會透過中華電信提供的VPN專線取得健保相關資料。

問題1:病毒感染
某醫師的電腦如果中毒,感染到Z槽之後,會馬上感染到所有醫師的電腦。展望是說,應該要把展望系統所使用的網路跟一般上網的網路切開來。也就是說,可以使用展望系統的電腦,就不能上網。但使用者不想這樣,所以採用混合的模式。然後… 整間診所都中毒了。

而且中毒的來源也不一定會是網路。比如說某醫師的外接硬碟有毒。感染到Z槽之後隨即感染到所有醫師的電腦。

問題2:資料夾保護
比如說,如果家裡多人共同一台電腦的時候,男生可能會把A片藏在某個地方。所以,任何一個診所員工,不管是醫師還是櫃檯小姐,都可以在Z槽開資料夾放自己的檔案。例如音樂檔、影集、A片。(員工可任意存放自己私人檔案)

而且任何檔案都可以刪除。比如員工心情不爽想搞怪,故意把某隻檔案刪除。大家都不能用。這時就只能使用備份檔來還原。也許被刪的檔案不一定會使用到,三天或一個禮拜之後才發現。這時候難道要去還原一個禮拜之前的檔案嗎?這段時間所建立的資料…??(員工可任意刪除系統檔案)

問題3:資料庫外洩
它的資料庫是用DBF。我對DBF不瞭解,但是 google 了一下,有人說可以用 excel 開 DBF,我就用 Office 2007 去開,不過 Excel 好像在開CSV檔,問我分隔符號要用什麼,所以沒辦法進行下一步。但是用 LibreOffice 開就很順利。其實還是有卡一下,第一次開有亂碼,因為我選 UTF8,第二次選擇 Big5 就看到全部資料了。這樣應該不算破解吧 XD 我只是單純的用免費的 LibreOffice 去開啟展望的 DBF 檔。這樣就看到全部資料了…。(任何員工都可以看到任何資料)

我發現它不是用固定的分隔符號去區分欄位資料。第一列是欄位定義,第二列以後是資料。比如說 A1 這個欄位的值是 DDRG,C,6,我猜,DDRG是欄位名稱,C代表文字,6是長度。另一個欄位叫 DDA,N,6,0,N是數字,6是長度,0代表沒有小數。DCSR,N,5,3 => 長度是5,小數3位,例如 0.001 。這樣用 Excel 開不起來吧… 但是 LibreOffice 可以辨識,好神奇。

我也看到網路上的資料,展望做醫療系統還算有名。某篇文章就在問,展望、耀聖、醫聖,哪一個系統比較好?有人回說,展望貴。通常產品比較貴的話,表示它的品質比別人好。可是我對展望的運作機制疑問好多……。

醫療系統都這樣嗎?

這個有解,但並非免費。

你說的狀況其實蠻普遍的,個人擔任在多家地區醫院MIS期間也經常遇過。
解決方式有很多,但因院方對預算要求遠大於資安要求,最後只好利用AD來處理。
小診所不太可能用AD,所以有點麻煩。
除了展望,其他家也大同小異。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12-07 09:09:54 檢舉
不少小診所的所謂醫療軟體,不是Visual FoxPro就是Delphi寫的,有什麼好奇怪的?
為什麼是這兩個?歷史的共業...
資料庫用dbf檔案,應該就是用Visual FoxPro,通常是由xBase(dBase、Clipper、InterBase、Paradox等)
至於『客戶不想怎樣』...人家廠商都聲明在先,不想怎樣,導致又怎樣...怪誰?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newkevin
iT邦高手 1 級 ‧ 2015-12-05 16:59:12

上次去某牙科,也是這樣單獨網路連健保。
一堆毒,本來想要掃毒怕他的系統也掛,要他原廠處理。(來幾次還是一樣)
另外架一台上網專用,上防毒比較快。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5-12-06 17:35:37

"""通常產品比較貴的話,
"""表示它的品質比別人好。
"""可是我對展望的運作機制疑問好多……。
==> 表示它的品質比別人好 ?
品質的定義是 ?
方便使用 , 可以申請到健保給付才是重點, 資安先不要太計較 !?
很多人用 , Toyata 比 Lexus 多人用 !?
我是第三方技術顧問
案例
醫療診間與申報用"幸祥"(同音不同字)
但是前台與後台部分架空
用他能用的部分
其他全部由自己開發系統
互相傳遞進入

0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5-12-07 00:38:00

這架構很像以前的Network 2.x版的分享方式

當時的Client/Server架構軟體開發,都是這樣玩的!

所以,為了公司安全,老闆會要求MIS每天下班前,執行磁帶orMO備份的工作

所以,你可以建議or銷售(群暉NAS)給客戶

並建立兩個儲存空間,
第一個儲存空間是內部多顆硬碟的陣列,用來擺放運作中的資料,例如share
第二個儲存空間是外部的USB外接大硬碟,用來做備份用的,並建立備份用的資料夾,例如NetBackup
並安裝TimeBackup套件,執行並設定儲存空間1的所有目錄,每小時備份到第二個儲存空間NetBackup目錄。

因為TimeBackup屬於差異備份,所以100GB的資料做十次,也不會讓儲存空間2用掉1TB的空間!

最小的備份週期是1小時,也可以設定Smart Recycle,以便將3個月前的備份檔精簡掉!

使用Smart Recycle方式備份,
七天內的備份,每天會留24筆!
ㄧ個月內的備份,會留每天ㄧ筆!
三個月內的備份,會留每週ㄧ筆!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5-12-07 00:38:29 檢舉

寫錯字,是Netware 2.x/3.3才對!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5-12-07 00:38:54 檢舉

寫錯字,應該是Novell

0
ak02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5-12-07 10:46:03

藥局系統
其生態圈圈很封閉
而且很多都是以前的系統一直延用下來
你會看到有些還是用dos系統
更是厲害

不明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