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4

【破窗】"The Broken Window"

您與專案團隊成員間的互動,是相信他的"個人資料"?還是相信與他"接觸與合作的感覺"?
肥蝦是一個推理小說迷,在美國當代的推理小說中,個人非常推崇與喜愛Jeffery Deaver(傑佛瑞·迪佛)的「神探萊姆」系統。還記得當初觀看「人骨拼圖」電影,丹佐華盛頓飾演林肯·萊姆;安吉莉娜裘莉扮演的艾米莉亞,深深吸引了肥蝦的目光。在日後,陸續購置與閱讀了一系列的「神探萊姆」,更是對林肯·萊姆的細緻、有序的邏輯推理能力,以及精確縝密的證物資料庫;艾米莉亞無畏、勇敢的精神,以及玲瓏有緻的身材著迷不已。

趁著這四天連假中陪個小孩的空檔,翻閱了「神探萊姆」最新出版的翻譯作品-The Broken Window【破窗】-身為碰觸資訊軟體的人,心中有著不同的感觸!肥蝦曾參與過某些銀行的信用卡核心與週邊系統,對於銀行利用持卡人的消費行為資料,進行產品行銷,有實際的參與;也對於稅務單位為掌控國民的稅務資料,要求銀行逐筆傳送交易資料,也有很深刻的印象。

近來有些許的小說,都在談論個人資訊保密的問題,如肥蝦先前看過的"Digital Fortress"【數位密碼】-Dan Brown(丹·布朗)著。【破窗】乙書,就在闡述犯罪者掌握了被害者的相關資料,利用被害者熟悉的生活作息與社交的弱點,加害於被害者。在應用現代人彼此間的疏離,對於"個人虛擬資料"的信任,大於對個人實際印象的信賴,入罪於他人。

其中,肥蝦對於書中431頁到449頁所列示的個人特徵的明細項目,對於作者的功力與細心,不得不深感欽佩!若有某家行銷公司真能掌握該書所列示明細的40%,其時就可以完全掌握該人所有的一切了。(其實若有需要分析個人特徵,該書431頁到449頁的明細,可作為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參考依據)。

想到此處,肥蝦不禁憶起,近來參加過相關的專案管理資訊系統(PMIS)產品的發表會。雖然很多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均強調使用者能經由該產品完全掌控專案(單一/所有)的"實際"進度,相關風險與問題的議題處理狀況,精確控制專案的實際成本,以及…諸多的好處。這就讓肥蝦想到,資訊系統所顯示的"虛擬"資料,就真得能完全精確的反應出專案的"實際"狀況嗎?

姑且不論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在專案管理中扮演的角色!若專案經理僅僅是利用資訊系統(如:PMIS,eMail,線上會議系統…)就能完全瞭解專案團隊成員的個人性格、品行、作為、習慣,進而就能完全掌握專案的確實狀況嗎?若是公司高層或是客戶,僅僅單憑專案經理以"虛擬"的資料所提報的專案進度數字,就是否能完全相信專案是在按照既有的計劃推進中?

肥蝦常碰到一些友人,他們相信資訊科技可以處理所有一切的事務,也在追求一個所謂的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但是他們卻往往忽略自己的真正需求,也未深入評估過自己真正的處境。更是有些客戶,更是滿心盼望引入一套資訊系統,就能完完全全解決他們從未認真評估與仔細探索過的問題。

肥蝦想起先前一個手機業者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強調其產品,乃是應用理性的科技原理,並考慮感性的人性因素設計出來的。可是肥蝦所遇過或聽過的很多資訊系統的問題,也是來自於人性。人性真得能用科技來完全取代嗎?我想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是,肥蝦個人還是以為:「惟有藉由人與人實際、有效的接觸與信任,才是專案成功的不二法門。」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ichardsuma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6-01 14:05:42

系統只是幫我們快速整理我們所設定好的資料,如何判讀及運用這些整理出來的資料,
卻又是另一門功課,畢竟,統計上都有其死角,透過資料的分析,再加上人與人之間
的相處,可以得到比較正確與接近事實的資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