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3DTV是否可能進駐你家客廳?

在日本橫濱舉行的國際平面顯示器大會(FPD International 2009)上可發現,包括Sony與Panasonic等重量級廠商都積極想將3D視訊推向一般家庭;更精確地說,在傳統2D畫面電視的銷售動力衰退之後,3D技術已經成為這些廠商的一線生機。
在該場會議上,負責推廣藍光DVD系統的Sony與Panasonic主管,分別表示他們的公司將在2010年推出具備3D顯示功能的Full HD藍光播放機,以及搭配的3D電視機。而新的3D藍光光碟規格,可望在今年底完成標準化程序;新規格將為左右兩眼各提供1920x 1080p Full HD解析度的訊框(frames)。

該新標準也將後向支援2D藍光光碟機,也就是採用新版標準的光碟片也可透過現有的藍光光碟播放機硬體,播送2D版本的內容。但雖然藍光光碟與光碟機已經有統一的3D規格,整個3D顯示技術與3D電視機(3DTV)領域卻呈現分歧的情況。

此外讓情勢更加複雜化的,是試圖以最少投資吸引最多觀眾的廣播電視業者,不想用藍光光碟協會的120Hz Full HD規格。部分衛星與付費電視廠商,打算採納一種所謂「half-HD」的方案;這種方案能將傳送到左右兩眼的資訊,做逐行(line by line)、由上至下(top and bottom)、併排(side by side)或抽樣(checker sampling)等不同配置。

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產業界普遍的質疑是,那些同時也生產大尺寸電視的藍光規格支持廠商,是否願意推出不同規格的3D電視機?但到目前為止,那些廠商都對他們的3DTV產品計畫三緘其口。

而Panasonic的儲存裝置業務策略主管Masayuki Kozuka曾暗示,該公司的3DTV將支援以併排方式播送的訊號;這種訊號接下來會被電視內建的特殊電路轉換成連續訊框。Sony藍光部門的經理Akira Shimazu也透露,他的公司將採取類似的策略。

總部位於東京的3D市場研究機構Fujiwara-Rothchild執行總監Ikuo Matsumoto認為,支援多規格的3DTV會是有助於拓展市場接受度的理想方案,但這樣的產品可能會成本很高,因為牽涉到眾多專利技術。

至於究竟為何廠商們如此積極將3D視訊推向家庭?在該場會議的一場座談上,參與討論的專家們歸納出了四個主要原因:

第一,這是數位化的趨勢;Panasonic的Kozuka雖承認,過去消費者們對於3D電影院的體驗不是很熱衷,但是今日的數位3D技術與舊有的類比3D技術體驗大不相同,不但干擾很少,效果也有大幅度的提升。

第二,美國好萊塢的影視製作商正全速推廣3D視訊;據了解,到今年全球將至少有4,000家數位電影院,那些好萊塢片廠已經看到每家數位電影院播放3D影片的利潤,是2D電影的三倍,他們想搶搭熱潮推出更多的3D電影內容。

第三,藍光光碟本身對好萊塢的家用視訊業務沒啥幫助;過去幾年,家庭電影市場一直呈現微幅衰退,為了扭轉情勢,廠商們想創造一個讓消費者更想購買藍光產品的理由,就是3D。Panasonic的Kozuka表示,他們試過提供互動功能的Java-based藍光產品,並讓藍光設備能連上網路,但還是認為3D將會是創造最大產品差異性的一項功能。

第四,如果3D成功了,將可為廣泛的各種專業或消費性電子產品帶來全新商機。Sony的Shimazu表示,該公司不只將讓旗下PS3遊戲機支援3D顯示技術,還有VAIO系列PC產品;而一系列3DTV產品還是會扮演這個技術領域的主力產品。Sony與Panasonic也都將開發專業的3D攝影機以及相關設備,以供專業製片廠與廣電業者使用。

這些支持3D顯示技術的廠商們是很樂觀,但反過來問問消費者,3DTV到底有沒有那麼容易進駐一般家庭的客廳,恐怕還是有很多的疑慮;以下整理出七個你可能也有的問號:

  1. 3D內容的字幕會怎麼顯示?──當3D電影的某個畫面立體顯示,字幕也是會跟著跳出來的…這對觀眾來說可能有點怪,但Panasonic也表示目前這還沒有明確的解決方案。

  2. 現場直播的體育賽事跟實況活動,要怎麼用3D畫面?──要讓棒球或足球賽現場以3D畫面呈現,得有一套全新的方法,目前的攝影師與電視節目製作單位恐怕還缺乏足夠的經驗、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做。

  3. 3D動畫的畫質很好,但其他的內容呢?──3D動畫電影的製作技術已經成熟,但一般顯示真實世界的影片內容要用3D技術就是考驗了,只要稍微處理得不好觀眾就會馬上察覺,因為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真實3D世界。

  4. 一定得戴可笑的眼鏡嗎?──無論是採用那一種技術的立體眼鏡,消費者恐怕都想問:「看3DTV必須一直戴著那些眼鏡嗎?」而且大多數人往往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別的事,例如吃飯或看報紙之類的,戴著那種眼鏡真的很不方便。

  5. 3DTV一台賣多少錢?──到目前尚未有供應商透露新的3D藍光光碟機或3D電視機的售價,在全球經濟都這麼不景氣,消費者口袋扁扁,很難說會不會願意花大錢買新奇的電子玩意兒…除非是狂熱的科技迷。

  6. 蝦米?還有3D PC?──你沒聽錯,剛剛Sony的那位確有說過計劃推出支援3D顯示的VAIO系列PC;雖然PC已經逐漸成為一種「娛樂設備」,但那種新產品究竟會是什麼樣子還是讓人好奇,可惜Sony並未透露更多訊息。

  7. 到底看3D電視對眼睛有沒有害?──這最後一個問號也是一個對3D視訊來說最關鍵的問題,目前尚未有足夠的醫學研究或相關證據,能顯示若是看個幾小時的3D影片,會對眼睛造成怎樣的傷害,而要是真有這樣的負面效應,該市場恐怕就真的玩完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opcorn82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9-30 16:57:03

我覺得3DTV進駐客廳還不錯啦
雖然需要點時間
現在家庭客廳的走向大部分都是偏向雙娛樂
如果3D能帶給我們不同的娛樂性也是蠻有看頭
而且3DTV應該不是只能看3D吧?!
不是可以2D或3D的選擇嘛??
想看的時候再切換 問題就不會這麼複雜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