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IFRS重點專欄-元志科技(會計師和財務長的信譽)

任何國家的法令,都沒有認同多幣別/多帳套的記帳方式,更不可能認同一家企業可以產出兩種不同結果的財務報表,這肯定是很荒謬的說法和做法。****
任何一門專業學問都有其一套深厚的學理基礎做為背景,才能支持其長遠的發展,肯定不是一群人瞎說或瞎做就能形成一套理論或標準規範的做法的。會計學也是一個道理,從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高級會計學、管理會計學、成本會計學……等等,相互之間都具備一套統一而一致性的原理原則,這個不是某個知名軟體廠商或某個世界五大會計師事務所,或某個全球大型集團企業的財務長有能力改變的。

在先前的新聞內容裏,本公司首席顧問提出IFRS國際會計準則的相關規範,證明雙幣別或多幣別記帳的平行記帳法是絕對錯誤的做法,即便是早期的GAAP國際會計準則的相關規範,也一樣明確規範:集團企業財務合併報表的編制,是依據各關係企業經營結果的財務報表進行再衡量,所獲得的財務合併報表資料,如果有軟體公司將〖企業經營結果的財務報表進行再衡量〗當做採用第二種貨幣進行再簿記一套會計總帳,再拿第二種幣別的總帳會計資料進行集團合併,這肯定是天大的笑話。如果企業界裏的財務長也誤信這樣的做法能夠獲得正確的集團財務報表,這只能說這些財務長所就讀的大學教授實在是太差勁了,這種程度的同學怎麼能夠讓他們畢業呢?

今天我們再提供一段簡單的高級會計學理論讓大家重新復習一下,看看到底是大學教授教錯了,還是會計學系的同學混得太凶了,導致一個本來就存在重大錯誤的軟體產品竟然從全球的許多集團企業身上賺到了數不清的錢財,拼命幫忙推銷這種錯誤軟體的人竟然是會計師界,而各集團企業的財務長和財務人員在公司花了幾千萬元人民幣的情況下,卻還在苦哈哈的用Excel手工編制集團財務合併報表,這真的又是一件讓全球專家歎為觀止的奇跡。

不論從外國大學原文的高級會計學,或是中國各所大學編訂的高級會計學,或是從臺灣各所大學編訂的高級會計學,針對集團企業財務合併報表的編制教材中,都有類似下列內容的一段講述:〖編制集團財務合併報表體現了實質重於形式原則的要求,僅管從法律形式來看,合併主體並不是一個統一的法律實體,可是從經濟實質來看,它卻是一個統一的經濟實體。為合併主體編制財務報表,顯然是將其當作一個特殊的會計主體(或報告主體)來看待的。因為現行會計實務並不為合併主體設置帳簿體系,也不為其進行日常的會計核算,因而合併主體不是記帳主體。因為要為合併主體編制集團財務合併報表,所以是將其當作一個報告主體來看待〗。

這個高級會計學理論並非從2010年之後才開始出稿的,任何讀過大學會計本科的人都應該具備這個專業素養:〖集團財務合併報表是屬於再衡量、調整、沖銷、合併、匯總的概念,而不是再簿記的概念〗,可是,為甚麼還有這麼多執業會計師和集團企業財務長沒有搞懂集團財務報表的編制不可以採用多幣別或雙幣別重新簿記的作法來解決集團財務合併報表的編制問題?這個嚴重的問題就有如在2000年到2005年期間,全臺灣的許多上市公司都瘋狂的導入Lotus電子檔簽核系統一樣,由其是新竹科學園區,每家企業至少都投入400萬以上新臺幣去推動Lotus系統,當時本人不斷的提醒:〖ERP整合系統沒有導入順利之前,導Workflow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事!〗,結果現在看來,幾乎所有企業都把當年辛苦導入的Lotus系統扔掉了,所有的投資也都白費了!這麼一群高科技的人才,幹的都是愚不可及的事!

2010年01月份,本公司在輔導某個集團公司的IFRS集團財務合併報表整合系統,其簽證會計師當場提問說:〖我們到大陸對關係企業進行審計時,要能查到新臺幣行審計是依據哪一套會計準則?或是依據哪一個國家的法令?依據哪一套學理基礎可以要求大陸企業除了使用人民幣記帳之外,還要再用新臺幣記帳?新臺幣記帳的匯率以甚麼匯率為基準?如果人民幣記帳的總帳會計結果是獲利,而新臺幣記帳的總帳會計結果是虧損,到底拿哪一套財務報表回臺灣進行合併?如果臺灣公司在香港和美資企業合資後再投資大陸制造型企業,在香港地區登記的控股集團公司是否也要產出集團財務合併報表?是否意謂著大陸子公司還需要另外使用港幣重新簿記一套總帳會計?對於美國公司持有45%的股權,是否還要再用美金重新簿記一套總帳會計?一家大陸子公司要採用人民幣、新臺幣、港幣、美金簿記四套總帳會計,這樣是否合乎IFRS或GAAP國際會計準則的要求?如果該美國企業是由德國控股的子集團,是否又要再增加一套總帳會計?

這樣的問題很容易就知道會計師是沒有辦法回答的,不論從一般會計學原理,高級會計學理論,GAAP國際會計準則,IFRS國際會計準則,或是任何國家的法令,都沒有認同多幣別/多帳套的記帳方式,更不可能認同一家企業可以產出兩種不同結果的財務報表,這肯定是很荒謬的說法和做法。更何況,哪個企業會傻到聘請三倍、四倍的財務人員簿記不同幣別的會計總帳?聘請三倍的人力不用花薪資呀?不用給保險呀?不用給退休金呀?不用給年終獎金呀?如果一個集團企業董事長或總經理突然發現:〖同業的每個關係企業只要簿記一套總帳會計就能獲得完整的集團財務合併報表,我們公司的會計師和財務長卻說要聘請三倍、四倍的財務人員簿記多套的總帳會計〗,你認為董事長和總經理會有甚麼反映?會計師的專業信譽在哪裡?財務長的專業能力又在何方?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