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1

分享大小事-NAS? SAN?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在寫一篇NAS的分享主題之前,熊想到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專有名詞與觀念!因為、很多人對儲存(Storage)這個領域很陌生,在他們的觀念中「硬碟」「光碟」「磁片」最多外接硬碟與USB隨身碟可能就是所有儲存媒體了!

所以先釐清一下 「NAS」「SAN」「External hard drive」。
大家最熟習的就是外接硬碟(櫃):
External hard drive 移動硬碟(或外接式硬碟),原是用於筆記型電腦的專用小型硬碟,由於其輕便、易攜的特色,也用於不同電腦之間傳送檔案。另外普通的電腦硬碟通過硬碟盒或其他轉換介面設備,也能做到移動硬碟的效果。通常採用USB介面與電腦連線。

有些人把外接硬碟接到PC或是NB就以為是S.A.N 或是 N.A.S那是錯誤的!

所以加下來談:S.A.N.
S.A.N. 存儲區域網路 (Storage Area Network, SAN)是一種連接外接存儲設備和伺服器的架構。該架構的特點是,連接到伺服器的存儲設備,將被作業系統視為直接連接的存儲設備。

所以構成要件中出現了Server、當然如果用PC 代用Server也是可以,但是還是要具有server檔案儲存與管理的功能與機制才行!所以顯得不夠獨立!

那要方便又要兼具安全與多功能與多樣化...該怎麼辦?
NAS出頭啦!
N.A.S. →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 網路儲存設備!目前的NAS都是自己具有CPU/MB/RAM...基本Server架構、功能多元但又專屬於儲存領域的一項設備,現在流行講雲、套句Thecus講的「網路儲存=home server =私有雲端」是有他的需求與道理的!

如果您對NAS有進一步的興趣、或是對「Thecus」色卡司或想知道宏普公司做啥?就請點選這裡做進一步連結閱讀咯!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5-22 16:31:41

比較一下吧..

容量 價格 速度 連接方式 技術層次

NAS 較小 較低 視網路頻寬而定 單PORT 低

SAN 較大 高 視連接方式而定 iSCSI/FC等 高

NAS 通常可以自己買來裝,但SAN就不是一般的MIS都會的,而且多半是有錢的大公司才買得起!

以上比較是以一般的情況為準,特殊產品另當別論..

像是微軟的 CLUSTER(叢集架構) 或各家所謂的 HA(高可用性架構)通常都是要搭配這類設備的。

antiage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5-23 08:46:42 檢舉

Mm...更清楚了!

0

fran633提到:
容量 價格 速度 連接方式 技術層次

NAS 較小 較低 視網路頻寬而定 單PORT 低
-----------------------------------------------...(恕刪)

謝謝Fran633大大回文補充指教!讚

0
summer05145
iT邦新手 1 級 ‧ 2011-05-22 22:02:11

SAN 細部定義為FC介面,採Black層級傳輸,透過SAN Switch整合FC Storage分配空間給前端Sever

iSCSI 又有人稱為IP SAN,以乙太網路為介面,SAN的概念,來架設類似SAN的環境,在建置成本較SAN低廉。

NAS 跟iSCSI最大不同在於雖然都是以乙太網路為界面,但是檔案的傳輸結構卻完全不同,但是現在為數不少的NAS同時也具備了當成iSCSI設備的功能。

0
fantsyss
iT邦新手 2 級 ‧ 2011-05-23 10:03:03

小弟有一些疑問請大大們指導。

1.NAS可以代替Server嗎??
看了NAS的功能可當檔案伺服器,FTP,甚至連網頁伺服器都有,但是可以真正的代替伺服器嗎??

2.使用NAS的好處在哪??
除了異地備援外我看不出來使用NAS的好處在哪,是否可以解惑??

3.使用NAS是否可達到某台伺服器端(用戶端)有問題時就可以即時回復??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5-23 15:57:54 檢舉

Ans1:不可以。NAS 只是將SERVER上的儲存裝置獨立出來而已!

Ans2:因其獨立於SERVER外的特性,要擴充容量(特別是SERVER機箱內無法擴充時)或需要做 HA & CLUSTER & DR 等架構時更加有利。

Ans3:像第二點所提的架構就可以。例如:VMWARE的 DRS / HA / DR...

fantsyss iT邦新手 2 級 ‧ 2011-05-24 08:46:03 檢舉

謝謝Fr大大精闢的解說。
想再確認一下,NAS可以放在外地然後用網路連進來公司嗎??是否要用VPN??

另外還有一點小疑問,Fr大大說可以擴充伺服器的容量,那麼有資料庫的伺服器也行嗎??
將資料庫的檔案放在NAS存取,這樣我就不需要去擴充伺服器的硬碟容量了嗎??

nikan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5-26 09:09:32 檢舉

nas速度其實不快
如果要當db
i/o需求是否能被滿足
你可得好好測試一下
nas其實你把當作一個額外的data sotre比較正確
要拿來做比較重要的應用
你可能要有點肩膀才行

0
summer05145
iT邦新手 1 級 ‧ 2011-05-23 13:08:10

1.在SMB以上等級的應用來說Sever乃是具有架設AD Sever等功能,而回頭看NAS,本身就是將Sever當中有關檔案伺服器功能給獨立、精簡出來加以應用。

2.好處?NAS主分linux與Windows(WSS)環境,Linux強調有更為友善的介面、更為穩定的環境,WSS強調的更為低廉的成本及Client無連線數限制等問題。

3.這是看您的備援機制的建立方式而定。

0
mswl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5-23 18:14:54

想請教一下
若是萬一NAS或是SAN不幸發生意外
導致資料不見或是毀損
援救上好像不大容易
似乎也無法用一般平常用的工具軟體去測
因小弟沒使用過 而不久前朋友有發生資料不見的狀況
所以順便發問看看

nikan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5-26 09:15:41 檢舉

san架構下的產品
多半有完整的硬體防護機制
額外的電池
保證意外斷電時
一定時間內control mem資料不遺失
雙control
雙資料通道
復電時資料回寫
spare機制
vl copy...等等
就看你購買時的需求

0
summer05145
iT邦新手 1 級 ‧ 2011-05-24 13:30:42

先將機器分為硬碟跟機器硬體本身
硬碟方面
一般都會有RAID及熱備援硬碟來保護資料完整
如果是RAID毀損只能送原廠救援,費用方面的話不一定,因為要先釐清毀損原因的歸屬
機器硬體方面
好的廠牌都會有支援磁碟漫遊及提供備援機部分
所以就算是主機版燒掉廠商還是可以很容易
救援資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