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5

台灣熊學習筆記~系列 第 27

台灣熊學習筆記~27.班度拉的「觀察」...

.
.
前一篇發文後...Simon大大提問:
「所以, 美國那一大堆無敵超人漫畫都是社會學習理論下的產物??先創造英雄人物, 再向英雄人物學習??」
好像是這樣耶~~~汗

所以班度拉有了「觀察學習」與「楷模學習」...!(現在終於了解學校為何都要選模範生....雖然離開學校已經...!)臉紅

前一篇 「行為取向」→「社會學習」
這一篇 班度拉的「觀察」...
下一篇 Donald Meichenbaum的CBM

台灣熊參加 2011 鐵人三十 發文目錄
維基百科這句開場寫的很完整、就不另外繕打,直接引用供參考!
「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ning),又稱為「替代學習」(vicarious learning)、「社會學習」(social learning)或「建模」(modeling),是指由於觀察他人行為,而發生的行為或態度學習。對觀察學習的研究主要歸功於美國心理學家阿爾波特·班杜拉。」
這裡的班杜拉與班度拉是同一個人啦!

班度拉(1986)的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ing)分為四個階段:
1.注意階段(attentional phase)指在觀察學習時,個體必須注意楷模所表現的行為特徵,並了解該行為的意義,否則無從經由模仿而成為自己的行為。
2.保留階段(retention phase)指個體觀察到楷模的行為之後,必須將觀察所見轉換為表徵性的心像,或表徵性的語言符號,方可以保留在記憶中。
3.再生階段(reproduction)指個體對楷模的行為表現觀察過後,儲存記憶,其後再就記憶所及將楷模的行為,以自己的行動表現出來。換言之,在觀察早期的注意與保持階段,不僅由楷模行為學到觀念,而且也經模仿學到了行動。
4.動機階段(motivational phase)指個體不僅經由觀察模仿從楷模身上學到了行為,而且也願意在適當的時機將學得的行為表現出來。

另外維基是這樣說明的!

這裡有一句一定要提出來、因為熊覺得他講的真的很棒!常常有人把觀察學習誤認為模仿、這樣讓觀察學習的學習者學習動機與自尊受損,這句話請參考一下!
「許多人把觀察學習誤認為是模仿。這2個術語的不同之處在於,觀察學習是由於觀察榜樣而引起的行為改變。這並不意味複製榜樣的行為。它也意味著觀察者由於了解了某種行為的後果,可能做出榜樣的反面行為。這種學習不要做什麼的情況,是沒有模仿的觀察學習。」讚

所以英雄主義的國家先形塑超人、然後觀察學習應該也是一件合理的是啦,因為他們沒有看魚兒上游就能頓悟的學習對象啊!毆飛


上一篇
台灣熊學習筆記~26.「行為取向」→「社會學習」
下一篇
台灣熊學習筆記~28.Donald Meichenbaum的CBM
系列文
台灣熊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6 14:48:54

沙發坐在沙發上慢慢觀察....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6 14:51:45 檢舉

班度拉跟潘朵拉有關係嗎??...疑惑

cdfu提到:
班度拉跟潘朵拉

除了拉在一起...一點關係也沒有冷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