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4

30天鍊成PMP鐵人系列 第 27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7 : 監控風險〉

風險(Risk)就是尚未發生的問題,是指事件發生與否的不確定性。一場不起眼的官司可以讓一家年營業額數億元的集團公司頃刻倒閉;一篇繪聲繪影的八卦報導能讓一家上市公司股價狂跌。造成這類事故的原因很多,而缺乏應有的風險應對策略,才是真正的致命因素。經理人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該如何去應對風險呢?
專案經理人經常面臨時程延宕、需求膨脹、人員流失、規格崩潰、績效低落等風險,並且陷入兩難的情境:如果選擇逃避風險,很快就會發現自己落後了;如果無視於風險所帶來的威脅而冒進,可能又會使組織陷入另一種困境。為了解決專案團隊「逃避又怕落後,冒險又怕失敗」的兩難,專案經理人在必要時得邀請自己的熊跳跳舞,辨識風險,並去擁抱「值得冒的風險」。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假如下一個專案一點風險都沒有,那就千萬別做。因為風險越大,報酬就越大。在風險演變成致命的問題之前,先紓解風險。不要害怕風險,更不要逃避風險,風險就在那裡,它們本來就應該在那裡,而你當然有辦法管理它們。

預防勝於治療,成熟的專案經理人應該未雨綢繆,加強風險管理,規劃風險回應策略,而非等問題來了才做危機管理。風險管理的好處不少,包括:使積極的冒險變為可行、防止盲目管理的發生、花最小的成本做好最起碼的防護措施、釐清責任歸屬,以及隔離個別子專案的失敗,降低其對整體專案的影響。監控階段除了追蹤已辨識風險、監督殘留風險、審查回應策略執行狀況,若是辨識到新風險,此時就需要重新做風險定性和定量分析,並擬定回應策略。其他還要確定:
1.專案的假設是否仍然成立?
2.風險的原有狀態是否已經改變?其趨勢?
3.專案是否遵循適當的政策和程序?
4.是否根據專案風險修正成本和時程應變儲備(Contingency Reserve)?

請問iT人,您參與過無數專案,您如何監控專案風險? (第30之27篇完)

《後記》今天上午打開電腦,才突然發現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7 : 監控風險〉 這篇文章還hold在螢光幕上,並未發表出去。 天啊! 這等於是提前宣布退出鐵人賽,沒想到排除萬難連續hold住26天之後,卻在一時疏忽,自己打敗自己。
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根據比賽規定也無法補救,這不也是一種想都沒想到的未知未知風險?
問題一旦出現只好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所以雖然原訂目標已經無法達成,我還是會按照原先計畫,繼續發表最後的幾篇文章,讓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圓滿畫下句點,感謝這段時間大家的支持與指教。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連結
上一篇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9392
下一篇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9947


上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6 : 報告績效〉
下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8 : 獨立驗證與確認〉
系列文
30天鍊成PMP鐵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食夢黑貘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1-11-09 12:10:12

原來是這樣, 真可惜阿...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