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5

備份已死系列 第 24

HA 三種重要的檔案系統技術

跟 Linux HA 有關的檔案系統技術,重要的有三種:
* 日誌檔案系統(Journalling filesystems)
* 叢集檔案系統(Cluster filesystems)
* 鏡像檔案系統(Mirror filesystems)

日誌檔案系統在當系統發生故障轉移 failover 的時候,讓共享式/鏡像式(shared/mirrored)檔案系統得以迅速接管系統。叢集檔案系統讓所有的叢集成員可以同時的讀取與寫入硬碟,這是許多需要平行處理的應用程式所高度亟需的功能。鏡像檔案系統可以將同一個檔案同時地寫入兩個以上的系統,使單一的系統可以整合到雲端系統或是全球分散式的網路叢集系統。

日誌和日誌結構的檔案系統 Journalling and Log-structured Filesystems

* Reiserfs: 以日誌更新的樹狀結構檔案系統,適用於核心2.4以後的大多數版本。
* Ext3: 由 Stephen Tweedie 將 Ext2 擴充而來的日誌式檔案系統,適用於核心2.4以後的大多數版本。
* JFS: 由 IBM 創建的日誌檔案系統技術,適用於許多Linux版本。
* XFS: 由 SGI 創建的日誌檔案系統技術。
* LinLogFS: Linux 的一種日誌結構的檔案系統。
* Intermezzo: 一種分散式檔案系統,可以讓系統複製目錄樹,是核心2.4以上版本的標準配備。它並不是大多數人所說的叢集檔案系統,但是有些相關。

叢集檔案系統 Cluster Filesystems

* Lustre: Lustre 是一種新型的儲存和檔案系統架構,不用遵循區塊設備範例 ( block device paradigm )。這個專案的核心目標是打造下一代的叢集檔案系統,能夠服務上萬個節點、petabytes 級 (10的15次方) 的儲存空間、以及每秒100 GB級的 I/O 輸入輸出處理能力。Lustre 已經在世界幾個地點試運轉。
* GFS: Global File System 是一種容錯、分散式、非常酷的檔案系統。GFS 兼有叢集檔案系統與日誌檔案系統的特性。
* CODA 分散式檔案系統: 一種容錯的檔案系統。
* OCFS: Oracle Cluster File System,一種企業級、開放資源的叢集檔案系統。

鏡像檔案系統 Mirror Filesystems

MFS: 到目前為止,所有傳統的檔案系統的發展,像 ext*, ufs, gfs and NFS,都只能在單一的、獨立的系統寫入檔案。MFS 是唯一可以在地理上分散的多個系統,同時的、雙向的寫入資料。當一個檔案在其中一個系統被建立或更新的時候,檔案變更的部分可以即時的寫到其他遠端的系統。兩邊的檔案都是 live 的,可以立即被存取使用。MFS 建立在本機檔案系統與網路檔案系統的基礎之上,是一種新型的解決方案,適用於高可用性、負載平衡、災難復原、災難預防、線上檔案備份、以及雲端運算等等。

<註> 本文翻譯自 http://www.linux-ha.org/RelatedTechnologies/Filesystems


上一篇
即時才是未來 real-time is the future
下一篇
[備份已死] 備份的最佳解
系列文
備份已死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