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4

生活體悟系列 第 39

孤獨與寂寞的不同

作者 廣宏一

孤獨與寂寞是不同的,就像我們永遠分不清睡前眼角的淚,是眼油?還是眼淚!

孤獨有時不可否認的感覺,就像妳在擁擠的假日花鳥市集裡,不經意發現的薄荷盆栽,下意識驚嘆每日的口香糖,主要原素生成這樣平凡與靠近,小小綠綠的葉子安靜樸素的呆在那,但仍因為習慣於包裝精美的口香糖,放棄飼養。

孤獨有時如新聞裡的海嘯狂亂襲擊,但遺憾的是你就像那些海嘯罹難者,永遠不會明瞭為何在艷陽高照下,海浪可以無情兇猛來襲善良的人們,儘管你連海嘯這英文單字要怎唸都很模糊,但仍無警覺得你永遠不會是那個倒楣的觀光客。

孤獨與寂寞就是如此讓你我分不清,亦不知道潛在的危險性。

寂寞有時在你身處一群人裡特顯明顯,如無風的黑夜特顯明月皎潔。

寂寞常賦予我們霎那間高尚的感覺,在我們飲酒作樂左擁右抱時,悄悄懺悔個兩下子,妳莫名的感覺想要獨處離開這塵囂,卻在走出去關房門回眸看見,門縫中的花花世界才是真諦。

「我寂寞」可能是僅次於「我愛你」三字在華語世界裡,吸引異性的最短音節。

儘管寂寞還會配上「空虛」兩字接在前或後,共生像是狼與狽、海葵與小丑魚的共享共利的模式。

「寂寞」這痞子與「孤獨」浪子就像商場上的競爭對手,雙方都無法掩飾企圖心但互相欣賞,比你抽屜的日記還真,比情人甜過頭的蜜語可信﹗

寂寞與孤獨還是這麼難以形容與分辨,是你所學過的詞彙都無法在當下形容,卻在事後可以長篇大論如我現在。

友人曾問我:「那孤獨與寂寞有啥不同?」
孤獨與寂寞正確來說,份量不同,目標不同!

妳已習慣的他,可以在手機撥出號碼前幾碼找到他的號碼,但現卻是連要個擁抱都困難遙遠,這其實是寂寞,不是孤獨。

因為妳的份量是需要填補另個他,急忙想要在在地球子午線,通過陽光最短時間填補那重量,那一模一樣的重量,直到親愛的妳不知反覆側睡染濕了多少次,還是傳了多少次簡訊,看了不知多少的書名聳動療傷的兩性書,妳又渾然天成發現其實可以見鬼的堅強無比!

那是因為剛分手時是寂寞,因為這時的寂寞,是脫離原有的軌道還以為可以依靠,但久而久之絕望甚至神奇的開始快樂起來,覺得妳是無敵,其實親愛的妳已開始孤獨,但並真正孤獨!

孤獨並無不好,事實上若妳有幸,有福氣可以活到不惑之年。

會發現其實妳是孤獨的,所依靠的不再是海誓山盟甜過頭的誓言,是轉而在無性無衛生棉的日子裡安穩孤獨,旁邊的老伴若沒在早年與妳離婚,或是妳可以忍受他偷吃這幾年後,也會發現他變很可愛,但,你仍是孤獨,只是妳看開了。

年輕的孤獨感就像傳統習俗是令人振奮的。

因為代表不同重覆的規格,卻可以再次期待與發揮,就算犯錯也還有下一次,妳可以在新年領到獎金仍可大方告訴債主是員工旅遊,在聖誕節妳可以跟情人說要出差因為業務旺季。

年輕的孤獨份量,其實就妳的心,是人生階段性的成長,這就是孤獨與寂寞的最大差異,與外人無關,與情愛遙遠,甚至孤獨是可以快樂的可以有建設性的。

其實寂寞也是可以有顏色的,那就是舊情人眼珠的顏色。

孤獨也是可以有聲音的,是你悔恨錯失的淚,在滴到無名指白色漸淡痕跡的聲音,寂寞其實也是可以開心的,因為可以一再重複幻想失去的事物回來神情。

孤獨是可以被思念的,那就是妳重複看尚未刪除甜過頭的情人的簡訊,寂寞是曾被寵壞的你所不適應的。

孤獨是有名字的,那就是那些深愛妳情人的名字。


上一篇
下班後紓解壓力的八個方法
下一篇
正確的 抉擇
系列文
生活體悟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