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同步備份”軟體可以用作備份嗎?

雲端備份的話題越來越熱, 許多人把同步軟體當程備份軟體工具來使用。
我想藉由這篇文章, ****更清楚利用雲端實踐“同步”和實踐“備份”的功能差異。
可以幫助判斷哪種軟體才符合實際用途。
上網輸入"雲端備份"關鍵字, 跑出來的大都是一堆同步備份軟體。到底是同步還是備份?傻傻的搞不清楚。那麼看一下備份的在wiki的定義好了:
備份指將文件系統或資料庫系統中的數據加以複製;一旦發生災難或錯誤操作時,得以方便而及時地恢復系統的有效數據和正常運作。最好將重要資料製作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備份,並且放置在不同的場所,以利日後回存之用。

再讓我們看一下wiki怎麼說檔案同步:
"File synchronization (or syncing) in computing is the process of ensuring that computer files in two or more locations are updated via certain rules." (檔案同步是透過某種規則, 確保電腦資料在多個系統上為最新狀態的程序)

看似兩者都有把資料"復制 or 備份"到異地的功能, 但效果和用途真的不一樣。

"一旦發生災難或錯誤操作時,得以方便而及時地恢復系統的有效數據和正常運作" <= 這才是我們備份資料的目的。所以不論是不是使用雲端, 身為備份工具最最最重要且基本的功能就是能夠做到災害回復(Disaster Recovery), 當電腦系統損壞或是誤刪資料時, 可以從備份檔案救回來。話說回來, 同步軟體辦得到嗎?

藉著同步功能, 我能夠隨時隨地上傳下載雲端資料到電腦, 手持裝置, 而且能確保資料的一致性, 從此免於在各個裝置之間手動分享資料, 出門在外也不用擔心報告資料忘記帶!我想這是同步軟體的最大優點!可是有沒有想過, 萬一你誤刪了在共享資料夾裡的檔案呢?盡責的同步軟體也會一併刪除雲端和其他裝置上的相同檔案啊(為了一致性啊), 萬一你沒有備份, 不就要不回來了嗎?如果同步軟體沒有versioning control(版本控制)功能, 當然資料永遠都只有保持一份最新的狀態!在雲端也沒歷史複本存在。

企業之所以備份資料, 那是因為失去資料的後果會嚴重的影響事業經營, 就連企業法規定資料必須要保留在一定的期限以上, 並且要能夠隨時存取歷史資料, 尤其是交易資料, 電子郵件等。這種資料的備份, 你認為使用"同步"工具在各個裝置間"共享"恰當嘛?

說到這裡已經很清楚了吧。要選擇同步還是備份工具, 最終是要決定在資料對你的重要性, 還有你的使用工具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如果是一些音樂, 文件, 圖片那種對你來說可有可無的資料, 使用同步軟體且附有少量免費雲端空間就非常的便民。若你有那種失去了會讓你悔恨搥心肝的資料(ex: 花很長時間做出的設計圖), 我想還是乖乖的選擇備份軟體, 定期備份, 才是良策。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