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4

窺看鐵人賽系列 第 9

鐵人賽裡的IT甘苦議題

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就會想把甘苦說一說。
人生組技術組的類似飢餓遊戲簡單報告裡,把所有報名的鐵人賽的主題羅列出來,以甘苦為主題的大概就有這些,可惜都未開始進行賽程:

尚未開始:smlsun:從專題到產品的甘苦談
尚未開始:twman80:IT人生甘苦談
尚未開始:sugar:IT人員的酸甜苦辣
尚未開始:redcell6:IT甘苦誰人知
尚未開始:pcpl:人生苦短,IT苦長

也許沒有進入賽程未必是壞事,因為要把苦事繼續延伸個三十天來回味,重新再經歷一下,更是無法把過去的苦真正的脫離掉。
苦是每個人在不同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苦的歷程及感受,對苦的抒發,可能寫日記給記錄下來,以後就不再去想,而埋在記憶的某角落,直到又看自己的日記才會喚起。大部分的人不見得會記錄下來,就任由時間來沖淡這苦的記憶,雖然忘記許多的細節,但卻也形變成到某個潛意識角落,造成會讓你卡卡的感覺在某些事情上。所以想要寫苦的主題,又要挖出來寫個三十天,卻實是不容易。

人生的大範圍的苦,有些人覺得苦的事情,有些人卻完全沒感覺到這一回事;成長之苦、經濟之苦、人際之苦、感情之苦、事業之苦、孤獨之苦、無名之苦、有名之苦;別人認為的苦,對你來說不理解為何視之為苦,這代表你在該領域是幸福而飽足的。別人覺得不幸且苦的事,對你不受影響,那你就是在那事上超級好運!如果別人在什麼事上順利幸運,你卻沒那麼如願的話,就會覺得自己是壞運歹命甚至苦。焦點擺得有技巧,就會讓你知道自己其實也沒那麼歹命。這只是一種的角度觀點。

縮小到IT範圍內,苦是怎麼來?工作環境的人,所帶來的苦,其實跟IT不見得有關,任何人際、職場都會有同樣的情形。IT工作上的責任及時間壓力帶來的苦,其實不是IT性質的工作,也有責任及時間的壓力。
新的IT科技快速出現,總是要努力的跟上而帶來的苦,非IT的不同領域也不像以前不變,也總是面臨環境快速的變化而需調整、面對及學習。

XXX甘苦談,可以代換成不同的身分或領域,別人也不易知其辛酸。苦是一定會有的,就看是怎麼去聚焦那整個歷程。成功地去聚焦那樂的所在,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去說苦,因為樂的事,會讓你覺得時間都不夠,哪來的時間聚焦在苦的議題上。

想要甘苦談的時候,趕緊找到能讓你樂而不會後悔之事,苦,就淡了,也不會想去講甘苦。


上一篇
各屆鐵人賽事的人次及完賽簡表
下一篇
歷屆鐵人賽裡的獎項
系列文
窺看鐵人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8 00:10:22

沙發

讚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