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4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20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0:正向習慣八 寫感恩日誌〉

現代人普遍感覺不快樂、不幸福,即使人在順境、或富有、或健康時,從來不知道感恩、永遠不知足;一旦遭逢逆境、或貧困、或疾病時,更是怨苦連天,人生歲月就此荒度。
對我們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表示感恩,將使我們生命中每一刻都變得特別。感恩不只是一種態度,還是一種情緒、心情、習慣、人格特質、甚至是生活方式。每一次感恩的行動,都會讓負向消極經驗轉而變為正向積極,養成感恩習慣將使我們受益無窮。

有一個老富翁,膝下無兒也無女,他每週末都會在豪宅舉辦宴會,雖然老富翁自己從來不出席,不過每次來參加宴會的客人們都能盡興。宴會結束時,有一些客人不打招呼就離去,但是也有一些客人臨走之前,都會輕輕地走進書房,向老人道聲謝謝,老人每次都認真地記下這些人的名字。直到老人壽終,遺囑裡特別將遺產贈給他所記下名字的那些人,因為他們懂得感恩。

一顆感恩的心,就是一顆幸福的種籽;多一分感恩,便少一分抱怨,多一分珍惜,也就多一分幸福。心存感恩,可以讓人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透過感恩,我們可以更有動力與勇氣去面對人生中的挫折與不幸。當我們覺得感恩時,我們學到生命中正向事件的愉悅記憶的好處,當我們對別人表達謝意時,我們強化了彼此的關係。感恩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快樂、更幸福。

由於「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演化律,我們的祖先必須未雨綢繆,預先防範,隨時準備面對災難(居安思危),因此我們身上都有祖先傾向悲觀的基因,我們的大腦都偏向悲觀,因為悲觀的人比較務實,務實才能存活。為了克服大腦天生偏好災難的傾向,建議專案經理人可以做下列這個稱為「三個賜福」感恩日誌的日常練習,來想美好的事情:

每天晚上在你睡覺前,花十分鐘寫下當天三件很順利的事情,以及很順利的原因。對每一個正向事件,要去追究它為什麼會發生。剛開始,你會很不習慣去寫每件正向事件發生的原因,但是務必至少堅持一個星期,它會變得愈來愈容易,你也會愈來愈不沮喪,你會更快樂,相信我半年後你絕對會上癮。

寫感恩日誌是專案經理人必須養成的最後一個習慣。從下一篇《PPM21:組織的學習障礙》起,我將開始從系統思考的角度來分析為何許多組織導入專案管理都慘遭滑鐵盧?

上一篇 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下一篇 PPM21:組織的學習障礙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1:組織的學習障礙〉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