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1
12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31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27_專不專業,別人說了算)

所以...保全大哥眼中的我「加班加的很專業」,業主眼中的我...「黑鍋背的很專業...」,離職前輩眼中的我...「代替他被罵,被罵的很專業」...新人同事眼中的我...「個性太好,被他欺負的很專業...」
剛入行的同業,如果認為系統整合產業的工作內容,只是修修PC、印表機或是幾台電腦連線之後,能運作就可以了。那就真的是太不了解這個產業。但也正因為正入這個行業,所以才有這種誤解,雖然對這個產業充滿夢想,覺得自己很有熱忱,但如果連設定任意一種軟體,要花兩小時,就開始不耐煩,那還是要好好想想,該不該繼續待在這個產業,不然擔誤自己的時間,也擔誤了大家的時間。

最近這一年,有幸跟全台灣大大小小的系統整合商,共同參與一個專案,在這段時間,看到了很多同業前輩,在對各種軟硬體的機密性、可用性和完整性上的努力。有人說「機密性、可用性和完整性」不是資訊安全的主軸嗎? 跟系統整合有什麼關係?

我的回答是『資訊安全是建構在各種系統之上,所有的單一系統或整合性的系統,都是資訊安全的基礎,況且,資訊安全政策的規劃及落實,有很大一部份,也是要透過各類系統面才能實現。所以系統整合的精神,是在確保資料的機密性、可用性及完對性,這樣的說法,並不為過。』

最近一個月,經常聽到資料庫原廠和客戶,在討論資料庫的內容,像是該怎麼調整,存取資料的速度會更快、該怎麼設定,能讓系統更正常,我每次在旁邊「偷聽」時,都覺得自己聽到的是咒語或是已消失的語言。雖然他們就在我身邊,但實際上的距離可能比台灣到海王星還要遠。

也因為在旁觀察,發現他們真的很認真的在處事情,並且自我要求很高,希望能讓系統狀態變的更好,這一群人真的很優秀也很專業。

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在這個產業,每個人對「專業」的定義,都不一樣。有人認為能在「原廠服務」,就算是一種專業。有些人則認為,高學歷才是專業。有人認為有證照,就是專業。也有人認為,一定要會寫程式,才算是專業。當然也有人認為,會設定網路設備,就算是專業。這些描述,都對。但不一定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的專業。

太陽女王聽到這時,「啊!?」的一聲問我「你扯了那麼多,到底是要說什麼?」

我認真思考十秒後,在電話裡面跟她說『就是自己說自己專業,別人不一定會認同。一定要別人說我們專業與否,才算數...喂? 妳還在嗎? …....hello? 野狼呼叫21....哈囉哈囉?』(註:野狼呼叫21,是二十年前的一部電影片名。)

「你好吵啊!...再見!」

像我離職的前輩,在一群認真工作的人裡面,大聲的討論,要不要直接小解出來的話題。旁邊的人雖然都沒開口,但我也看的出來,身邊的人,都希望他們快點去洗手間,並停止這種話題。

或是之前提到的原廠工程師,除了透過電話,跟我說「我不會」就把電話掛了。還有另一件事,就是他更改了原先規劃好的架構,但沒有想到後續的作業,都要跟著改...因為要改的人不是他,是我! 我不認為這樣的狀況,能稱為「專業」。

從基本面來看...大盤的...「專業」應該是我們的所做所為,投射在客戶、同事、廠商和專案夥伴中的一種「客觀印象」並且有很高的機率是「正面肯定」,而不是透過「主觀印象」所產生。像這系列中所討論的幾個議題,我們在和其他人,共同作業時,是不是言行合一,是否都是在專心討論的狀態,是不是麻煩製造者等等...都會影響到別人對我們的印象。

一位再技術能力再好的系統工程師,如果在工作時,對客戶不禮貌,客戶一定會向這位工程師的公司抗議或要求換人。甚至曾發生過,客戶請我離開現場,那一次是離職前輩忽然頭髮痛,請了病假,公司請我去現場處理,那時候的我,對產品還不熟,又連絡不到頭髮痛的前輩,只好硬著頭皮,到了客戶那裡...

客戶看到我後,很不滿的跟我說「這裡沒你的事了,我們自己處理,你先離開吧。」

這故事告訴我們,有能力卻沒責任感,自己闖了禍,躲起來,一定不會被稱為「專業」。有心有禮貌,但沒能力處理問題,客戶更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我。

專不專業,還是別人說了算。像保全大哥,每次在晚上十點看到我的時候,都會跟我說「哲齡..你又是最後一個離開耶,真專業!」

還有上個月,我發現客戶那有某個特定網段,每次在備份的過程中,Client 和 Server 的Connection 會被切斷,Client 和 Server 在兩個不同的網段,中間經過幾個防火牆,我調出Log、拍圖,並將特定網段的Client 移到另一個網段之後,備份立刻正常的測試結果,提交出去後,這一個月,只聽到有人一直問我「為什麼備份失敗」。最後,在上個星期,系統要上線的前一個星期,網路設備商,隨便檢查設備之後,備份就正常了。

這件事,我在跟業主報告時,業主笑笑的跟我說「Allen,你這一年背了很多黑鍋,你是背黑鍋專家哦! 」

所以...保全大哥眼中的我「加班加的很專業」,業主眼中的我...「黑鍋背的很專業...」,離職前輩眼中的我...「代替他被罵,被罵的很專業」...新人同事眼中的我...「個性太好,被他欺負的很專業...」

雖然...他們都認為我也有「專業」的地方,但擁有這種「專業」卻開心不起來...做人還是不要太貪心,有人認同,就是一種肯定...

2012/10/24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26_不要送同事麻煩)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28_用講的,怎麼說都對)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7:06:44

沙發已經有人坐了
落寞

正所謂
搶沙發也有專業
打球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9:21:13 檢舉

眼前沙發坐不得 有人已推在上頭落寞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7:36:44

沙發

有時專業有粉多種解釋....

灑花灑花灑花

拍手拍手拍手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嗯,例如:
專門替人寫作業
專門帶人經營高獲利的事業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24 09:10:02 檢舉

本人對於"不專業"這件事非常的專業....暈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9:23:12 檢舉

關於專業這件事情, 我只有兩樣事情不敢講專業

就是這樣也不專業 那樣也不專業暈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9:24:49 檢舉

鐵大果然對專業很專業...暈

0
dojumi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24 10:01:59

專業,不會是別人說了算
因為根據教育部字典專業是指:主要研究某種學業或從事某種事業
讓人感到不專業,通常是因為應知道而未知道,而這樣通常比較貼近英文的Pro(professional),中文應該是用專家或是內行的意思。
而用不專業通常是在貶低這個人,雖然從事這一行,卻不像做這一行的意思。
以上說文解字,結束。Orz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25 10:15:15

(挺胸)我是擦屁股專家,這部份我滿得意的。

and.....『頭髮痛』是我多年(至少超過10年)的講法,怎麼Allen也知道!?
我是戲謔用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