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大家好像都覺得虛擬化很不錯

看這大家的分享,幾乎一面倒的給予虛擬化好評價。
不只解決管理的問題,又能解決空間的問題。
那.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虛擬化又帶來了什麼問題呢?
因此,很白目的說說自己使用後覺得虛擬化的缺點吧。
個人覺得有四個缺點。
1.I/O存取速度
如果適當的分配每一台主機內的OS..則問題其實不大,但一旦加入的LOADING負擔較大的Service,則會影響全部的存取速度。

2.Guest os故障排除較不易
以前系統開不起來時,可能可以透過一些檢修的方式,或特殊的處理,將硬碟資料救回。但虛擬化後,當檔案毀損時,一切只能仰賴備份。

3.更新升級需注意的事項變多。
想進行版本升級又怕影響其他運作中的伺服器,也怕會造成無法運作的窘境。

4.初期軟硬體設備投資高
公司如果已經運作很久了,伺服器跟儲存設備的年紀通常都不小,但運作順暢,也沒什麼問題,除了不支援X64的處理器外,其他都還算很好。因此在虛擬化後,這些機器可能都將退役,只能當測試環境用。放著現有的設備不用,還要買伺服器、買儲存設備(還建議一次都要買二台),對公司而言,初期投資有點過大,對中小企業而言其實負擔不輕。

當然以上的問題就IT的觀點來看,跟虛擬化所帶來的效益相比,其實都不算上是問題。
對於平日遊走於各大END-USER的MIS而言,應該只需要一點口水便能說服老闆掏錢了。

所以,以上,算是很白目的硬從雞蛋裡挑出一些零碎的骨頭吧。

毆飛(寫那麼多,最後打自己一巴掌!!)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0 16:58:12

不要把雞蛋都放進一個籃子
虛擬化常被認為是又大又寬的籃子
一個搞定
卻沒有想過籃子也是會翻掉的

0
vicchen39
iT邦新手 3 級 ‧ 2012-12-20 17:48:32

嗯...
所以才會有伺服器要買二台,Storage也要買二台的這種事出現。
不過說真的,全部都買二台再做HA,個人覺得至少增加了80%的安心感。(有了備援就很放心)開心

再來只需要再注意資料有意或無意被砍掉,要如何回復的這種備份議題即可。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0 19:15:57

你的分享/意見,沒錯

可是還是要看產品

目前我上線ESXi 5.0 -->5.1 一年半,感覺是『非常糟糕』

2個月死一次硬碟(非企業級、非Raid),而且拖累所有vm

vicchen39 iT邦新手 3 級 ‧ 2012-12-21 10:43:25 檢舉

那一週有去簽樂透嗎?讚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1 17:10:29 檢舉

如果是非常重要的Server
HD 應該要用 SCSI的
跑 RAID 5
最好是還支援熱拔插
以便任一HD掛掉時
可以自動重建資料
但同時連掛2顆HD的話
請認命吧

0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2 01:21:20

硬碟本來就會壞,怎能怪作業系統呢?
硬碟本來就是消耗品,因為有馬達,磁碟,碟片,很高的機率會有發生物理性的刮傷,就如同汽車的輪胎一樣,T牌的輪胎遇到坑洞or鐵釘會破輪or爆胎,難道改裝雙B牌的輪胎,遇到同樣的事情,難道就不會發生爆胎嗎?

伺服器的環境建置本來就需要考量的單一零件的故障
所以記憶體才要選有ECC功能的
所以儲存空間才要選RAID1,Mirror,RAID5/6,RAID10,RAID50的規劃
所以硬碟才要選有熱插拔的功能
所以主機才要選有硬碟抽取盒,以便熱插拔的功能
所以電源供應器,才要選雙電源,且能熱插拔的功能
甚至高規格的主機板,還能支援將記憶體做Mirror(Hot Spare)喔!
所以才要安裝不斷電系統,以免資料毀損or遺失。

我幫客戶規劃的系統,以WD綠標的硬碟為主,三年保固為輔,統統一定有磁碟陣列保護資料的功能,我也不想硬碟故障時,維修被耽誤太長的時間,甚至還要我幫忙資料救援。

當然磁碟陣列卡所支援的OS數量,也是我所考量的原因之一。
小廠的磁碟陣列卡,通常只有支援Windows 環境,不太可能會有支援Linux
/Freebsd/VMware等系統。

所以,買磁碟陣列卡前,會參考支援的OS種類,與Array Manager Software是否好用!

虛擬化的缺點!嗯,如下
要好的零件,則錢要多!(Mirror的RAID卡與雙硬碟)
要好的效能,則錢要更多!(Mirror卡升級為RAID6卡)
要高可用性HA,則錢要超級多!(內部RAID6升級至8Gbps SANx2套,或是10Gbps iSCSIx2套)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2 01:27:02 檢舉

若有熱插拔硬碟功能的主機,可以規劃磁碟陣列為Mirror,這樣可以不關機更換新品/良品硬碟,且能節省一顆硬碟的採購成本。

若是沒有熱插拔功能的主機,建議規劃磁碟陣列為Mirror+Spare,這樣可以當系統遇到前兩顆其中一顆硬碟故障時,磁碟陣列卡自動同步化良好硬碟的磁區,至第三顆硬碟,以便自動完成磁碟陣列重建,這樣管理者只要挑個空閒的時間(良辰吉時),將主機關機,取出故障碟送修or更換故障碟。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2 03:03:28 檢舉

若用SAN的架構,除了Storge要有SAN的光纖卡,VM主機也要有SAN的光纖卡喔,還得加購數十萬的SAN Switch喔!
若是10Gbps的iSCSI環境,也是一樣喔!10Gbps的Switch跑不掉,買兩套10Gbps的Switch,搭配雙Port的10Gbps網卡,可以跑容錯的線路備援!這樣也更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