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PMP大師對PMBOK® Guide第五版的審查意見〈PMBOKG5_31:流程11.4的修訂與勘誤〉

自2月8日起因春節休假停筆一週,今日2月15日(正月初六)重新提筆思路大暢。先祝大家新年萬事如意,蛇來運轉,心想事成,用對的人把對的事情做好,幸福永遠跟著你。
在前面30篇,筆者已經介紹過PMI®編修小組對PMBOKG5的貢獻,並按照「起案(I)」、「規劃(P)」、「執行(E)」、「監控(M)」、「結案(C)」的順序,逐一介紹PMBOKG5的47個流程的修訂細節以及一些尚未被PMI®編修小組改正的錯誤,在每個流程後並附上筆者新版的解碼圖;如果讀者已經購買筆者在2011年7月針對PMBOKG4所出版的《人人都可以成為PMP大師: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寶典(Ⅰ.祕笈篇, Ⅱ.關鍵詞篇, Ⅲ.題庫篇)》套書(ISBN:978-986-86326-2-2,可以到博客來網路書局購買),只要仔細研讀這新版47張解碼圖,之後看PMBOKG5就將輕鬆無比,日後參加PMI®舉辦的2013年7月31日以後的新版PMP®認證考試也將高分錄取。

上一篇介紹到規劃流程群組第20個流程「執行定性風險分析」(流程11.3),本篇要繼續介紹規劃流程群組第21個流程「執行定量風險分析」(流程11.4)。PMI®編修小組在PMBOKG5「專案風險管理知識領域」並未新增加新流程,流程11.4「執行定量風險分析」仍然保持原先的名稱與編號。

在PMBOKG5中,流程11.4「執行定量風險分析」屬於規劃流程群組,負責數值分析已辨識風險對整體專案目標的影響。流程11.4「執行定量風險分析」唯一的輸出項目「專案文件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在ITTO圖中,流程11.4共有6項輸入、3項工具&技術、1項輸出。3個紫色輸入項目代表來自其他流程的子計畫;黑色輸入項目——「風險登記簿」代表來自其他流程;2個藍色輸入項目——「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代表來自外部實體;藍色工具&技術項目——「專家判斷」代表會被其他流程重複使用;輸出項目——「專案文件更新」代表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在DFD圖中,流程11.4的6個輸入項目會分散在5條箭號上;流程11.4唯一的輸出項目會在1條箭號上。這是因為流程11.4這6個輸入項目是來自不同的流程和外部實體:來自流程6.1的「時程管理計畫」,來自流程7.1的「成本管理計畫」,來自流程11.1的「風險管理計畫」,來自流程11.2的「風險登記簿」,以及來自「企業/組織」的「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而流程11.4的輸出項目「專案文件更新」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在PMBOKG5中,PMI®編修小組把原先在PMBOKG5流程11.3/11.4/11.5/11.6的輸出項目「風險登記簿更新」一律改為「專案文件更新」,簡化了原有的複雜性。

ITTO圖和DFD圖若分開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讀者必須透過「解碼符號」,將ITTO圖和DFD圖整合成如下的解碼圖:

在流程11.4的6輸入項目中:子計畫「風險管理計畫」之前要加上實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與流程11.4相同知識領域的流程(11.1);子計畫「時程管理計畫」和子計畫「成本管理計畫」之前要加上點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與流程11.4不同知識領域的流程(6.1/7.1);「風險登記簿」之前要加上實線箭號,以表示該項目是來自與流程11.4相同知識領域的流程(11.2);「企業環境因素」和「組織流程資產」之前要加上實線天線,以表示該2個項目來自「企業/組織」。至於流程11.4的輸出項目「專案文件更新」之後要加上代表「專案文件」的符號,以表示該項目會流向外部實體「專案文件」。

整體來說,PMI®編修小組對流程11.4「執行定量風險分析」的修正是OK的。下一篇將審查規劃流程群組第22個流程「規劃風險回應」(流程11.5),是否有PMI®編修小組尚未改正的錯誤呢?

上一篇:PMBOKG5_30:流程11.3的修訂與勘誤
下一篇:PMBOKG5_32:流程11.5的修訂與勘誤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