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5

CSS沒有極限系列 第 1

CSS沒有極限Intro

CSS不斷的進化及改變,在過去所遇到的問題、解決方式現在都有著不同的解決方法。在接觸網頁設計一年多,不斷的學習CSS技術,到頭來發現這項技術是沒有極限的,每天都出現新的效果、語法,但這也是CSS迷人之處,令我們不斷的去追求、去學習、去改變。
CSS不斷的進化及改變,在過去所遇到的問題、解決方式現在都有著不同的解決方法。在接觸網頁設計一年多,不斷的學習CSS技術,到頭來發現這項技術是沒有極限的,每天都出現新的效果、語法,但這也是CSS迷人之處,令我們不斷的去追求、去學習、去改變。

正式接觸網頁設計時間不算長,仔細計算也才一年多(2012年初,還是個要人帶的菜鳥),但就這樣的一年多,就可以感覺到前端技術的改變。從簡單的圓角說起,傳統作法當然是用圖片去構成,就算CSS3可以達成,但攏長的語法也常常令人難以記憶,像是-webkit-、-mos-、等等的前輟詞到目前我都還記不清楚;而現在有許多替代的方式可以解決,例如CSS pie、sass with compass等...。

這些改變,有些使作業變方便了,有些使得品質提升,也有些使相容性更高;但不得不否認,設計師(工程師)要學的工具變更多了...。但也是有這樣的改變,使的網頁設計變得越來越有趣,就像是玩online games,不管是任何一款遊戲,都會希望在遊戲過程中,體驗遊戲的改版,網頁設計的技術改變,不就也是這樣的感覺嗎?接下來在這30天,就一起和所有的分享者一起去追求、去學習、去改變吧。

30天預計的議題
目標規劃分為5個部分。

1.CSS的全面進化
2.初入CSS3
3.CSS3的簡單並不簡單
4.CSS3動畫及2D變形
5.CSS沒有極限

上面這一張圖,相信很多人已經看過,而這也就是html5所包含的三大部份HTML、CSS、JavaScript。HTML所代表的是一個架構,CSS是樣式,JavaScript則是互動,因此有人說如果HTML5要用建築物來表示,HTML就像是房子的骨架,決定好各個空間的位置、有幾層樓、有幾間房間,JavaScript則是這棟房子的管線,就像是水管、電線等配線,最後CSS就像是房子的外觀,而這也是這次的主題;在一棟建築物完成以後,最能提升房屋的價值就是房屋的外觀。而網頁也是,在現在高手輩出的情況下,傳統的靜態頁面較難吸引目前的使用者,而適當的加入些動態效果可以吸引使用者的目光,就如同幾年前的Flash一樣,而不同的是現在可以跨裝置(除了這點,說實在其他我不敢說Flash哪裡不行...)。

而現在的CSS3有許多的改變,過去CSS比較傾向於排版、文字樣式等,現在有著多樣化效果,如WebFont、Rgba色彩、漸層色、多樣化的外框、騙人騙到底的transform2D、transform3D、甚至可以讓人會想要不只看一次的動畫效果,在CSS3都能一次滿足,這30天就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迷人世界吧!

以上分享同步發表於:http://ashareaday.wcc.tw/#2013-09-16


下一篇
CSS 的改變
系列文
CSS沒有極限4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