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6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5

機械廠的AutoCAD是拿來畫設計圖用的,是有比繪圖桌乾淨俐落,但是還有些不太有效率的作業,就靠 IT 人來變革了。

鋁輪圈是如何製造的?車床車刀刮出來的。斷面設計好後,為了撰寫車床程式,圖面上要標註每個轉折點的相對高度,大約30個點,AutoCAD 並沒有符合的標註功能,標的好不厭煩啊!有沒有再簡單一點方法?

板金製造過程中要用大型三次元儀器量測部分斷面線,用來製作「治具」,讓成品檢驗用。電腦普及後,日本原廠提供全板金3D資料,能不能快速擷取斷面線呢?

任何套裝軟體,只要有附「巨集」功能,我都一定要探索,以達工作效率提升的目的。
西元 1990 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1989年
前往西元1991年
以前學的程式語言,好像在機械廠都用不到耶!DOS 也都是寫批次檔,AutoCAD 呢,就是寫 AutoLISP,直到現在,我最常用的 PHP ,我都覺得是蠻接近的 SCRIPT。這類「工具」撰寫些小功能,也是可以大大的自動化的。

專案一:
鋁圈斷面轉折點,相對高度自動標註工具
原工作程序:
1、指令 LIST,查閱端點座標 Y 值
2、繪製指示箭頭
3、填寫 Y 值
AutoLISP工作程序:
1、點選端點
2、點選約略標註位置
3、自動畫出標示
工作效率約提升五倍

專案二:
繪製板金斷面線,每固定寬度一條
原工作程序:
1、架放原廠板金模具模型到三次元量測儀上
2、格標準間距,斷面線逐一量測數據
3、量測數據提供治具部門繪製 CAD 圖
AutoLISP工作程序:
1、讀入原廠提供 3D IGES 檔
2、切換到上視圖
3、點選可框選全部圖面的約略左上角與右下角
4、自動於上方繪製全部斷面線,與相關經緯線
工作效率提升,不可言喻;精準度,前所未見!(用 CAD 還不精準,就不用混了)


上一篇
IT 職場的第一年,來搞個驚天動地的大事吧!「無碟系統」夠特別吧!
下一篇
搞 IT 就是要有點想像力,而那種天馬行空的原動力是以「耐力」為基礎的。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