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2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系列 第 25

標題殺人的起源,網路。

在社群論壇及經營內容網站這麼久,有些現象和大家分享,其一就是標題殺人。


在社群論壇及經營內容網站這麼久,有些現象和大家分享,其一就是標題殺人。

和以前紙本型式的閱讀不同,網路是一個充滿連結、廣告、通知訊息...各種讓你分心的事物並例雜陳的環境,幾乎所有的頁面都在呼喊著你的注意力,臉書三不五時跳出一個鮮紅底的數字在告訴你有新訊息進來了,點開一個網頁後又可以連到另一個網頁,新的瀏覽器還有分頁功能,網頁一個開過又一個,一天結束,經常有好幾個網頁點開但是根本沒有讀。

我們 30歲左右含以下的人都是網路世代的人種,我們習慣於這樣快速、大量,無止盡相連的內容,漸漸的我們在看完全文之前就急著想分享、一篇文章超過 500字我們還必需提醒大家「文長」,漸漸的連 部落格式的書寫我們都沒耐心看完, twitter、 plurk、微博,我們講的話越來越短,越來越零散,漸漸的我們失去表達能力也失去深入閱讀的能力...

除了網路本身的問題之外,另外還有點閱率這種計算一個網頁價值的方法,其實是很扭曲的,所謂的點閱率,看的即是一個網頁的「標題」是否吸引你,並不代表一個網頁真正的價值,但是就在點閱率至上,點閱及流量被當成廣告主的下單參考指標之後,一個「標題」的價值有時候居然反而比內容更重要了...

標題殺人,就是這樣來的。

閱聽人沒有空去細讀內容、內容提供者一心只想下個吸引人的標題,急於分享或評論的人失去閱讀的耐心,別說看完文章及回覆,一半以上的人看完標題就回文了。

於是一個問號就為媒體的造假及誤導做了開脫
知名的網路笑話也是由此而來

=====================================
唐僧取經後來到台灣,才下飛機,記者問:你對三陪小姐(性工作者)有何看法?
唐僧很吃驚:台灣也有三陪小姐?
記者第二天登報《唐僧飛抵台灣,開口便問有無三陪》

記者問唐僧:你對三陪問題有何看法?
唐僧:不感興趣!
記者第二天登報《唐僧夜間娛樂要求高,本地三陪小姐遭冷遇》

記者問唐僧,你對三陪小姐有沒有看法?
唐僧很生氣:什麼三陪四陪五陪的?不知道!
者第二天登報《三陪已難滿足唐僧,要四陪五陪方能過癮》

記者後來再問唐僧,唐僧不發言。
記者第二天登報《面對三陪問題,唐僧無言以對》

唐僧大怒,對記者說,這麼亂寫,我去法院告你!
記者第二天登報《唐僧一怒為三陪》

唐僧氣急之下,將記者告到法庭。
媒體爭相報導《桃園地方法院將審理唐僧與三陪小姐案》,唐僧看後撞牆而死。

唐僧撞牆而死後
媒體補充報導《為了三陪而殉情:唐僧的這一生 》 。

=====================================
更糟的是,如果有一篇新聞講錯了,到時澄清的文章不管是曝光量及流量都會少的可憐,所以還是很多人認為 MJ漂白自己要當白人,韓國人什麼都當成自己發明的,有時媒體還會為了迎合群眾的喜好,故意無視造假的內容,為流量而刊登。

我們無法教媒體不做這種事,因為這種流量多的情況是大家造成的
唯一能做的是由我們自己開始,光看標題就知道內容是垃圾時"不點、不傳、不分享"

另外就是自己要知道查證,至少在看完全文前不要下結論。


上一篇
沒有說謊但是依然不存在的真相
下一篇
爆肝、鬼島、22k ,敵人的敵人是朋友?
系列文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