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專案經理的密令 - 有所為有所不為


身為PM,在專案執行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阻礙,有些來自專案外部,屬於可知的風險之一,比較麻煩的是發生在內部,特別對象是上司或sponsor。在溝通管理中一再強調要將「對的事情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式告知對的人」,意思就是提醒PM在對上司報告時,必須要切中要點,通常上司要知道的是專案的成效或進度,執行的細節(特別是技術過程)往往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撰述,除非你的上司屬於親力親為的行動派。
只是很多時候「成效」不是那麼容易表達,因為有些苦工必須經過時間驗證,或其他工作的配合才能真正彰顯,因此事前的關鍵績效(KPI)制定便格外重要。

本篇文章並不打算討論KPI如何制定,而是PM在努力實踐KPI的過程中,總會需要額外挹注的資源,0030凌晨密令中,女主角瑪亞在幾乎確定掌握賓拉登的住所後,便極力用各種方式爭取派遣軍隊突襲的任務,甚至每天在主管辦公室門口寫下從掌握證據到當下的時間,給予上司無聲的壓迫。姑且不論這樣的方式是否合適,畢竟每個人的頂頭上司個性不同,萬一用錯了方法只是自討苦吃。

我們要學習的是,瑪亞對於整個專案的理解程度之深,遠遠超越了其他同儕或主管,因此在每一次的會議中,他總是用十分自信且強硬的態度來表達他的看法,主管們畢竟不是上前線的人,對這些辛苦得來的證據不會有特別情感,看得只是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PM除了善用各種表達工具來加強這些數據背後的影響程度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主管們感受到你的熱情,並認同你的專業,而這些都不是書上的知識能夠告訴我們的,也沒有固定的模式可以依循。
在專案執行過程中,PM必須捨棄某些可能拖累專案進度卻又沒有績效的工作,這些工作經常乍看之下十分急迫,因此越是急迫越需要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