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專案管理怒海劫 - 你的專案遭遇風險挾持了嗎?


怒海劫,改編自2009年索馬利海盜挾持美國貨輪快桅阿拉巴馬號船的事件,由於事件本身就充滿戲劇性,因此在沒有大幅修改劇情的情況下,透過電影畫面的修飾,就讓人彷彿親身經歷一般。你不得不讚嘆影帝湯姆漢克的精湛演技,尤其獲救後驚魂甫定的神情,還真讓人以為他就是菲利浦船長本人,當然,某部分也歸功於導演格林葛萊斯的執導特色,大量使用了逼近真實的場景(該片拍攝的船隻為阿拉巴馬號姊妹號)、演員(劇中海盜為葉門籍索馬利亞人、片尾軍醫為真實軍醫....),甚至在拍攝海盜登船之前,飾演船員和飾演海盜的演員們也被刻意隔離不曾碰面,增添了臨場刺激感。
電影本身是成功的,而其中也富涵了風險管理的精神,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點
1.辨識風險
一般來說,可以從過去經驗推估或透過腦力激盪找出專案潛在的風險,對於阿拉巴馬號而言,該趟任務行經路線已揭露風險,特別是過去新聞、資料已顯示該海域附近常有海盜出沒。

2.規劃風險回應
在辨識出風險後,重要的是針對風險事先做好因應的準備,在一般日常工作中,我們常依循SOP作業,其實在專案中也是同樣道理,不論風險是否有過去經驗可依循,我們針對可能造成嚴重影響的風險,理應做好事前的準備,因為人們在面對突發的異狀時,往往會緊張而影響判斷,若能事先規劃各種回應動作,一旦風險發生,便能依據流程執行應對。在劇中,當菲利浦船長發現疑似海盜出現時,下令加快速度試探對方是否跟進,用以判斷對方是否蓄意尾隨 ; 當海盜持續靠近,隨即通報求救,並試圖在船尾製造大浪 ; 最後,為避免海盜強行登船,只好以水柱防禦,並通知全體船員做好準備。這些看似果斷的決策,其實多半都是經過事前深思熟慮規劃的。

3.緊急應變
風險既然稱之為風險,就有其不確定性存在,一般的應變程序也可能失敗,於是菲利浦船長透過廣播提醒船員 : "記住你們比海盜熟悉這艘船"。因為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