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怎麼專案需求又變了


專案之所以成立,是因為有需求;然後從需求中,粹選出專案範疇。可以說,專案需求是專案的根本。專案需求沒有確定,專案規劃所計畫出的成本、時程、風險、品質…等等,全都不切實際,也沒有意義。
沙拉氣沖沖的回到辦公室,一屁股坐下,口中不停喃喃自語:又要變,又要變,到底還要變多少次你才會滿意?自己要做什麼都不清楚,我們怎麼幫你做好?拜託你!可不可以先想清楚再要求我們做,可以嗎?可,以,嗎?

做過專案的朋友們,對這場景應該都不會陌生。是的,專案需求改變了。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是,永遠在變化中。因此,當專案資助人(sponsor),不論是客戶、老闆或是業務單位,對專案需求提出變更要求時,實在不需要要像沙拉一樣被觸怒;要知道這不是特別不順利的一天,這只是另一個 more...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5-08 23:59:09

PM如果少了個M...那就只是個....落寞

好見解噎到

0
sten
iT邦新手 2 級 ‧ 2014-12-09 10:40:46

projectclub提到:
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是,永遠在變化中

這句話在IT界真的是名言啊!

老實說,我16年職涯接觸的專案,無一不遇到或多或少的需求變更,有些甚至會更動到系統架構,偏偏提出需求的有可能是引響力很高的利害關係人,所以如何有智慧地處理就是門學問了!

且在台灣,有公司設立CCB的可說是微乎其微,因此通常我們很難拒絕變更。但是日復一日地與利害關係人針對變更的溝通,加上許多利害關係人真的並沒有受過IT知識或邏輯訓練,很難在專案規劃階段就把"完整"的需求告訴你,那麼PM和團隊真的只能默默接受變更,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彼此的關係嗎?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直到今年偶然機會遇到台灣PMI分會的理事長JACK老師,他給我個答案:你該去了解ACP(敏捷式專案管理)!

敏捷式專案管理很適合用在IT產業,因為IT產業的特性就是:【變化快速、需求不確定性高】,因此專案分成多個階段(iteration),每個iteration都會產出視覺化可操作的功能,讓利害關係人可提早接觸專案成果,提出意見回饋給團隊,讓團隊能夠在下一個iteration依據回饋再調整、排序需求,這樣的循環讓變更提早發生,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度也增加,專案成果的商業價值與可用性也大幅提高,真的是個多贏的解決方案。

我不是補習班的寫手,只是身為IT,在實務上遇到很多狀況後,努力去尋找解答!我很開心我認識了敏捷,也通過了認證,在將來的職涯,我想敏捷可以幫助我和我服務的公司、客戶增進彼此的關係,而不需要在處於對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