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Software Development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系列 第 2

第 2 天:安裝 elementary OS 前的準備工作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https://medium.com/@shengyou/2018ironman-eos-for-php-developer-day2-d9c6456fe7b2

在安裝 elementary OS 之前,我們先確認一下自己的電腦規格是否符合官方文件所條列的最低需求:

  • Intel i3 或同等的雙核心 64 位元處理器
  • 1 GB 的系統記憶體 (RAM)
  • 15 GB 的磁碟空間

另外要額外提醒 4 點:

  1. elementary OS 官方只提供 64 位元的版本。基本上以工作機來說,只要不是太舊的電腦,跑 64 位元應該都不是問題。若真的有需要使用 32 位元的版本,可以照著參考資料裡的指南試試。

  2. elementary OS 的安裝碟會製作成使用 UEFI 開機的格式。因此,要確認一下自己的電腦是否支援 UEFI,並在 BIOS 裡設定將開機模式以 UEFI 運行。一般來說只要是近幾年的電腦應該都不是問題。

  3. 請準備一個容量至少 2GB 的 USB 隨身碟。稍後我們會用這個隨身碟製作一個 Live USB 開機碟,用它來安裝 elementary OS。隨身碟的廠牌、型號和規格沒有特別的限制,但若是 USB 3.0 的話,安裝起來會比較快。不過,由於等一下會把整個隨身碟重新格式化,因此若随身碟上有資料的話,請先完整備份。

  4. 請在有網際網路連線的環境下完成接下來的步驟。因為不論是下載安裝檔,或是安裝的過程中,都會需要從網路上下載檔案。當然,網路頻寬愈大的話,效率會更好些。若是您準備的電腦網卡規格比較特殊,Linux 還沒有內建的 Driver 支援的話,可以先用有線網路完成前面的動作,等作業系統裝完後,再處理 Driver 的問題。

接下來,就來開始製作安裝碟:

第一步、下載 ISO 檔

ISO 檔可以把它想像成把一個硬碟壓縮並封裝成一個檔案,我們下載下來後,就可以把它燒成開機光碟,或是在 USB 隨身碟裡製作成開機碟。現在幾乎所有的 Linux 發行版都會直接提供 ISO 檔供大家下載安裝,因此,我們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取得 elementary OS 的 ISO 檔。

首先,請開啟瀏覽器後連至 elementary OS 官網: https://elementary.io 。然後在「隨您心意」的欄位輸入您願意付的價格後,點擊「購買 elementary OS」按鈕 (是的,您可以輸入 0 元後免費下載,但若是真的喜歡的話,別忘了貢獻一己之力喔!)。

接著,畫面會出現一個選擇下載版本的彈出視窗,請直接點選「下載」即可。然後,瀏覽器就會把 elementaryos-0.4.1-stable.20170814.iso 檔下載下來。請先保留著這個檔案準備下一步使用。

第二步、下載/安裝 Etcher

為了將下載回來的 ISO 檔製作成 USB 開機碟,我們會需要一套燒錄軟體來完成這個工作。可以達成這個任務的軟體非常多,其中也不乏免費的選項。但遵照我們的決策模型:簡單操作、介面好看而且要跨三種作業系統平台的話,筆者推薦的新寵是 Etcher!

首先,請開啟瀏覽器後連至 Etcher 官網: https://etcher.io/ 。網頁本身會很聰明地偵測判斷您使用的作業系統然後預選下載的版本。若您使用的是 Microsfot Windows 的話,還有提供免安裝版本 (Portable) 可供下載。請先保留著這個檔案準備下一步使用。

第三步、製作開機碟

接著,我們就要用 Etcher 來燒錄一個全新的安裝碟。請先插上您準備的 USB 隨身碟後點擊 Etcher-Portable-1.2.1-x64.exe 啟動 Ethcher。啟動後,接著只需要三步驟:選擇 ISO 檔、選擇磁碟、燒錄即可!(因為 Etcher 是跨平台軟體,在各平台的操作差異不大,截圖使用的是 Windows 10 64位元免安裝版本做示範)

就這樣完成了!有了開機随身碟,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用它來開機/安裝 elementary OS。

參考資料


上一篇
第 1 天:什麼是 elementary OS?
下一篇
第 3 天:安裝 elementary OS 作業系統
系列文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