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1
Software Development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系列 第 3

第 3 天:安裝 elementary OS 作業系統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https://medium.com/@shengyou/2018ironman-eos-for-php-developer-day3-31e693a115ba

當我們依照安裝前準備工作指南完成製作 elementary OS 開機碟後,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正式安裝作業系統了!接下來的示範環境,會以 PC 做為安裝測試平台。但其實 elementary OS 也是可以安裝在 Mac 機器上的,若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文章未的參考資料。

第一步、以隨身碟開機

首先,請先將您製作的 elementary OS 開機碟插在電腦的 USB 埠後開機。開機後,依據您電腦廠牌的不同,按下 F1/F2/F10/F12/Del 鍵進入 BIOS 設定 (若不清楚自己的電腦怎麼進入 BIOS,請參考文章未的參考連結),調整支援 UEFI 模式開機,並設定開機順序以 USB 埠優先。若這個步驟設定完成,成功用 USB 開機碟開機後,應該會看到類似如下的畫面:

請選擇「Try elementary OS without installing」,接著畫面會跑一段時間後,正式進入 elementary OS 的 Live CD 模式,應該可以看到預設的桌面,如下圖:

第二步、安裝作業系統

在 Live CD 模式,其實您已經可以開始「試用」elementary OS 了。只是在這個模式底下,您的任何操作紀錄、檔案…等都不會被保留下來。若要正式安裝的話,請點選桌面右下角 elementary OS Logo 的圖示,啟動安裝程式。

接下來出現安裝程式的歡迎畫面,在這裡可以選擇安裝的語系,我因為歷史因素所以習慣使用英文語系,請依您的習慣自由選擇。語系的部份日後還可以額外安裝和修改,若反悔還有救,不用太糾結 XD。

下一步是設定網路,請選擇您連得上的網路。在這邊建議接上網路,因為若有接上網路的話,在下一步可以一併安裝 elementary OS 的更新檔。

在這邊安裝程式會詢問您要不要安裝更新檔,以及要不要安裝第三方的軟體。因為部份第三方來源會安裝一些非開放授權的軟體,而 Linux 社群通常很在意軟體授權是不是開放的,所以會特別詢問。若您沒有特別偏好的話,這兩個選項直接勾選即可。

接著要設定安裝的方式,因為很多人會拿 Linux 做多重開機模式,所以可以在這一步決定是做成多重開機還是全新安裝。不過,既然我們都下定決心要用 elementary OS 當工作機了,當然是選全新安裝「Erase disk and install elementary」啊!

然後安裝程式會詢問要把作業系統裝在哪一顆硬碟上,假如您有多顆才需要選擇,不然就用預設的即可。

下一步就是設定時區,假如前面有接上網路的話,應該會自動抓到正確的時區,按下一步即可。

緊接著是設定鍵盤配置,除非您有特殊需求,不然預設的英文鍵盤即可。

最後一步就是設定帳號,請依自己的喜好做設定。另外,我習慣每次開機輸入密碼,所以「Log in automatically」會取消勾選而「Require my password to log in」則會勾選。

以上都完成後,接下來安裝程式就會將整個作業系統依照設定安裝起來。依據您隨身碟、電腦及網路的速度,安裝時間略有差異,請耐心等它跑完…

當看到下面這個對話框時,恭喜您!您成功的完成安裝了,請選「Restart Now」後重開電腦,並把開機碟拔除即可,末來只要照著正常開機方式就會進入 elementary OS 桌面了。

就這樣在圖形化安裝程式的輔助下,有沒有覺得整個流程很簡單且親和呢?下一個單元就會帶著您熟悉一下 elementary OS 的基本操作世界觀。

參考資料


上一篇
第 2 天:安裝 elementary OS 前的準備工作
下一篇
第 4 天:elementary OS 的操作世界觀
系列文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ua1212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30 16:49:2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21731fZFEaCLBo9.jpg
我想詢問一下,我在使用usb安裝時,出現了這畫面
如果換成ubuntu18.04也會有一樣的問題
雖然可以往下繼續安裝,但最後都會出現嚴重錯誤(實際錯誤因為模糊看不清楚)
我懷疑是n顯卡不支援,或是銀幕是144赫茲(這是我個人猜測)
請問對於我的問題,你是否有建議能提供給我?
還有個問題iso 1.48 GB是elementary官網上提供的大小,但實際下載時是1.37 GB
請問是正常的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