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4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系列 第 13

挑選前端職缺時,要知道每間公司都是凹凸不平的個體

相信你還未就業時,一定對「業界」充滿想像,希望自己能夠進入一間公司發揮長才,然而事實並非童話故事般美好,我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你瞭解初級前端工程師在台灣面試時或就業的各種生態,讓你在投入產業時能夠有個基礎的認知。

為什麼我都找不到職缺,是不是我能力不夠?

找工作除了前端能力外,一間公司評估是否要拉你成為員工會有很多細節要考量,如果公司發你感謝函,常見的原因也有可能是:

  • 人格特質不符合企業文化
  • 能力不如預期,太資深或太資淺都有可能
  • 希望想找XX背景轉前端的開發者,不想找無經驗的 ( XX請自行代入設計、後端、業務
  • 薪水雙方談不攏
  • 有給你口頭錄取,轉給人資後因為臨時組織改組,所以決定不補人
  • 有給你正式錄取信,過幾天技術主管覺得沒時間培養新人,於是想找能力較好的前端而婉拒你
  • 有給你正式錄取信,要你先辭職,下週來報到,但最後卻因公司倒閉而兩頭空
  • 老闆算過命後,發現跟你八字不合,他特愛找姓「陳」的 (真人真事

看到最後一個理由有沒有覺得很扯?但真實世界上就是有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只要有人就會有糾紛,人性會影響的事情多到你無法想像。

像是一開始投入前端的新人在找工作時,因為每個技術環節都在平均成長,導致沒有特別突出的技能。不像是資深開發者有實務專案去特別磨練一項技術,例如 WebGL、AMP 等等,以致於**企業需要評估你是否能在預期時間培養到足夠的程度,**在考慮的細節也會比較多些。

但是能力好的學生就會比較好找工作嗎?也不盡然,在我輔導前端生涯中,有各種案例:

  • 第一間公司就被錄取,儘管程度非常差
  • 連面五間通通都上,不過能力只算普通
  • 能力有培養起來,三個月投了五十幾間好不容易才找到
  • 能力相當不錯的,卻花了半年才找到工作

有可能是大公司想組一個大前端 team,所以想自己拉新人來培訓,而那位花了半年才找到工作的學生,其實都陸續有拿到 offer,但對產品項目都很沒有 fu,不想刻意找公司濫竽充數,那我也覺得很好,從面試的過程中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邊找工作邊把技能補起來,最後他也找到自己心儀的公司。

至於那個找了五十幾間的學生呢?就真的是比較衰而已,他提的薪水和能力都在平均值,也不好高騖遠,但偏偏就是沒收到錄取信件。有可能剛好是搭在畢業潮,導致企業有很多人可以選擇。而且這些學生也不在少數,也曾內心透露很想在公司門口喊說為什麼不用我,只能說除了技術外,也相當看時機與緣分。

但我仍會鼓勵學生說:「突破的鐵則是就是不停地精進自身不足的技術,才有辦法獲得更多機會。衝破這道牆,未來就是你來選公司,而不是公司在選你。」

不是你不夠好,只是時機未到。人生雖然不如意十之八九,但至少你的技術永遠不會離開你,背叛你。

大公司好還是新創公司好?

得到複數 offer 的學生常會遇到難以抉擇的選擇題,大部分不外乎有兩種狀況,一種是福利不錯,穩定的大公司,但並非研發而是維護固有產品。另一種是新創公司,技術更新快,較容易經手研發產品核心。

在雙方薪水差不多的情況下,諮詢我該選哪間公司?

通常替學生分析完後,我就會接著說:「你不覺得這兩個優缺點剛好是互補?跑過一輪面試你也清楚目前就只值這個 薪水區間,與其如此不如思考哪間公司能夠給你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我都會建議學生在面試時,要好好詢問會投入的「產品項目」有哪些,然後再去評估是否有興趣,這樣做起來才能享受工作的過程。

再者,不要以為你錄取後就如步青雲,因為你還需要面對試用期三個月的關卡,考驗其實才剛開始,公司在衡量你是否適合它們的組織,你自己也在觀察公司。

不要盡信權威人士的建議

很多人心裡早已有答案,但為了怕自己選錯選擇,常常會問周遭前輩的意見。有些甚至會直接問我說:「老師,那你是不是也會建議我到這間公司?」、「老師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間?」

靠北我怎麼可能決定你的人生呢,如果我選出一間,好的當然沒問題,壞了你豈不就會怨恨我一輩子?

不論是工程師還是其它行業,你都必須培養出「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部分另外種講法就是你就業後,就要開始嘗試承擔「選擇的風險」,為自己的風險負起責任。

所以以過來人的經驗,頂多是陪你聊聊,或是用很多問句問你說:「那你自己覺得怎樣?」、「你自己現在比較想走前端還是後端?」、「薪水會是你考量的重點嗎?」之類的幫助你瞭解自己內心的選擇。

所以我都會跟學生說不管你是為了「金錢」、「個人發展」、「離家近」、「同事好相處」等等的任一理由而做了選擇,我一定都舉雙手贊同。因為你用了自己的力量做出了「選擇」,這就是向前跨出了很大一步了。

不要太相信當下面試時對公司的第一印象

當學生拿到複數 offer,都跟我說每個都超喜歡條件超好時就會在那裡天人交戰。我都會建議不要考慮太久,你真的都超喜歡就寫個小程式亂數選一間吧XD

因為我遇到很多學生遇到以下事情:
1.考慮很久最後因為主管太機掰,做沒幾天就閃人。
2.也遇過進到一間感覺氣氛很嚴肅的公司,但實際進去後才發現和同事處得很來
3.面試講得很好聽,但進去後天天瘋狂加班救火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試用期」,這段期間公司在觀察你,你實際上也在觀察公司,如何真的不合就別再浪費彼此時間,也不用擔心什麼「第一間公司很重要」,說真的你技術與能力有沒有提升,能夠展現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拋開工作能做一輩子的刻板印象

為了避免所謂的十年經驗其實只是一年的經驗重複十年,你必須在每個時期都問問自己,這一季你在各方面有成長嗎?沒進步的原因是出在你自己還是在公司?如果某天公司撐不住了,你在外面是否仍有高度競爭力?

不論是前端還是各個領域,都逐漸被 AI 取代的時代,不要再以為單獨學一個技能就能混個十幾二十年,有個短短幾年就很偷笑了。

最後總結兩句話給正在尋找職缺/選擇職缺的新鮮人士:
1.持續提昇競爭力才是王道
2.自己當自己的權威人士,不要養出別人幫你做決定的壞習慣


上一篇
前端面試法則二三事
下一篇
如何培養自信成為前端工程師?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