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自我挑戰組

再戰軟體工程系列 第 2

『DoD』 -- 論定義完成的重要性

終於,我們開始跑scrum了。

在跑scrum的過程中,免不了要把需求寫成user story,再在每個story中定義什麼叫做『完成』。PO每個sprint都會明確告訴我們說:『這個需求,我的驗收條件就是要看到以下三件事情被做到。』一旦明確定義了,那麼等到sprint結束,上面三點只要有任何一點沒做到,就叫做未完成故事,這個sprint也就變成未完成sprint了。記得嗎?敏捷世界裡有這麼一句話: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done

因為我們想要用很短的時間『完成』一些事,而不是花很多時間做一件很完美的事,所以,明白告訴團隊成員什麼叫做『完成』就變得異常重要。否則,你說你的,我做我的,那不就跟我現在的工作一樣了嗎?反正做不完大不了延期交貨嚕...。萬萬不可。我們不就是為了不想再走老路才開始跑敏捷流程的嗎?

大師怎麼看

我們來看看大師的看法先。在Essential Scrum一書中,作者Kenneth S. Rubin就舉了一個好例子。他說,當他問兒子是否做完全部作業,兒子總是很有自信地回答:『是的。』然而等他參加家長會親自老師時,老師卻說:『不完全是。』這就怪了,同樣一份作業,為什麼老書的回答跟兒子不同,莫非兒子說謊騙老爸?

幸好作者沒有像某些父母一樣,不由分說地認為孩子說謊而痛打一頓。他向兒子詳細詢問後才發現事實是:兒子做完了『他打算做的部分』,換言之,其他部分他不認為是他應該做的。因此,他跟兒子就此約定:『以後我們說把功課做完時,意思是做到老師要求我們做的部分。』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在這場作業的交易中,老師是客戶,是需求提出者。兒子是執行者,是scrum團隊中的member。這份作業到底做完了沒,怎樣也該是客戶說了算吧?

簡單說,沒有做到客戶(或是PO)要求的事,就不算完成

驗測是QA的事,還是RD的事?

有讀過我一些文章的朋友,也許已經猜到我會把風向帶到這裡來了。沒錯,我就是這麼好猜!試想,今天這個使用者需求,標題是:『身為停車場系統使用者,我希望客戶用100元紙鈔或是任何台幣的硬幣都可以繳費。』這時,假設PO把DoD定義成:

  1. 100元紙鈔可以用來繳費,並正確找零。
  2. 1元、5元、10元、50元硬幣可以用來繳費,並正確找零。

今天RD拿到這份工作,按照以前的習慣,就是直接動手開始敲程式碼,編譯,上傳,下班。然後說自己『做完了』,就像剛剛那個作者的兒子一樣。身為PO,你認為他的工作做完了嗎?完全還沒。為什麼?因為敲完的程式碼不是我要的產品,正確的功能才是。寫作業的人要保證作業內容是正確的,或是至少在他能力能檢查出來的範圍內已經找不出錯誤了,才叫做完成作業,因為這是老師(PO)要求的,工程師工作時也是啊!

保證產品功能正常是製造此功能的人的責任,你必須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再也驗測不出錯誤了,這才能回頭跟你的PO説:『我做完了。』

『在等測試』,算是完成任務嗎?

Well, an easy guess,當然不是。我們說過啦!做到再也檢查不出任何錯誤是RD的責任,如果今天老闆跑來問你進度,你回答:『我都做完了,現在在測試環境等QA測試。』你覺得老闆會滿意你的工作效率然後跑去問QA,還是對你的信用打折扣,認為你把份內工作推給別人了還敢講話這麼大聲。

這很難講,這樣看你老闆有沒有一顆敏捷的心。

也許這時候你會疑惑,『我把驗冊都測完了,QA測什麼?』嗯...這是一個又很難回答又很好回答的問題。這樣吧,你看看Scrum怎麼定義Scrum團隊:PO、SM、Member。沒有看到QA吧?對了。真要講下去也許要講很久,也超出本篇範圍,我們再找時間專門聊這個話題吧。你可以先去拜讀邰曉梅老師的大作:『海盜派測試分析』。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你仔細回想,其實會發現,scrum流程裡面的很多活動與原則,都圍繞在這一句話上,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把流程切成一個一個sprint,為什麼時間到就要Demo與回顧,為什麼每天都要站立會議...。其實都是為了先把時間切割,然後在固定的時間內,『完成』預計要做的事。

Definition of Done,多麼重要,不是嗎?


上一篇
『量化工程師的忙碌度』-- 你是哪一個
下一篇
『波動拳消除了,然後呢?』 -- 談Code Smell 辨識與消除
系列文
再戰軟體工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