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2
Modern Web

Vue 怎麼寫測試系列 第 2

Day 2. 你看,我心中的惡魔已經那麼大了。

文章好長;不想讀

  1. 環境建置
  2. 這作者真他媽是一個幹話連篇的人。

正文

先來介紹一下為什麼我會想講這個主題,畢竟測試這個主題已經不是潮流了,可以說是經典或者有人會說這94門派的教義,但真的有很多人在寫測試嗎?有的,基本上技術底子好的公司都一定會有負責寫測試的人,或是有很想寫測試的人,只是有趣的是,大部分的前端工程師都不寫測試的。

你問:為什麼?

當然是跟環境有關,先說好,等下會有許多偏頗的言論。

一個問題開頭,身為一個前端工程師人員,你怎麼學習技術的?

有很多人學習技術的背景是這樣,非資工畢業但大學科系或研究所稍微沾到邊的,從資策會出來的,看線上課程自學的,參與讀書會、討論會、年會各種場合去啟發你的學習熱情,使得你有coding能力的,前端工程師有一個大族群的學習背景是轉職來的,這樣子的人才,通常是自卑的,當然啦,有些人的自卑得以解決,但更多人的自卑會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說謊、放棄、裝作漠不關心。

我認識的人當中,有很大一部份這樣子背景的人,認定自己的邏輯能力比較差或沒什麼資訊長才,認為自己比不上資工科系畢業或是不是這個領域的天才,更甚至這樣比喻,如果工程師有一座金字塔,自己是在最底層的那層,而且大部分的前端工程師的年齡都在 25-35 歲這個區間,身邊有很多的朋友,有些人都買車了,有對象的還結婚小孩都出生了,出國讀書的也在國外也混得好好的,而自己卻領著很低的薪水,可能 35K~40K 甚至更低 28K,掛著工程師的頭銜,但就是做做活動頁,刻刻設計畫的頁面,接接別的公司外包的專案,反正也不是自己公司的,誰願意把 code 寫的乾淨好維護,能跑就好了。

那這跟前端工程師不寫測試有什麼關係?

有,因為對自己的能力感到自卑,認為因為自己才能有限所以拿著廉價的薪水,還只能浪費自己的才能在重複的商業邏輯,而且稍微大一點的專案又都是外包來的,只要 bug 不要被發現就一切好說,說得明白一點,你根本不需要進步,反正你再怎麼進步,老闆不會給你加多少薪水,遲到三分鐘全勤 1000 元就沒了,加班一個晚上,還不給你報加班費呢。於是你因此止步,只因為小看了自己的才能。

環境致使你沒有能力判斷,什麼是真正對你好的技術或想法。

為了讓自己能看清當下的你是什麼樣子

請想想前端工程師的美,這個美,不是因為那位工程師剛好是辣妹,而是在於前端工具瘋狂的演變時,你可以完全接收新的資訊,並且轉化成你的內涵。你不害怕變化,反正你都已經放棄之前的一切,轉職進入工程師的行列了,還有什麼是不能接受的?

再想想前端工程師的醜,這個醜,是我們慣於期待新的架構能拯救自己高度耦合的程式碼,是我們慣於使用新的工具來隱藏自己的自卑,好像使用了,才是這個社群的一份子。

證明你自己還想進步,就對自己的程式碼負責,培養分辨好壞的能力,找更好的老闆更甚至自己出來當老闆,面對你討厭和猶豫不決的問題而不是忍受或說謊,想想 2017 就快結束了,多少列在今年必做清單的事情還沒做?我這趟學寫測試的車要開了,你上不上車我無所謂

車票在這裡,自己領

https://vue-test-utils.vuejs.org/en/guides/getting-started.html

參考資料:

https://vimeo.com/68375232
https://ingramchen.io/blog/2014/04/how-i-do-test-driven-development.html
https://laracasts.com/series/testing-vue


上一篇
Day 1. 當主管問你:他媽的你為什麼想寫測試?
下一篇
Day 3. 上吧,第一支測試!
系列文
Vue 怎麼寫測試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