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區塊鏈報明牌系列 第 29

[區塊鏈報明牌]Day 29 一些有趣的應用

在時間上可能不太允許把每個區塊鏈相關應用都一一介紹,所以這邊整理了一些我在這30天學習的過程中在找資料時,看到的一些有趣的應用。

numer.ai

就如同大家知道Kaggle這樣的數據科學比賽平台,numer.ai也是一個這樣的平台,不同之處在於numer.ai都是一些股票的投資預測之類的比賽,該平台會將結果好的一些預測模型用在現實中賺錢,而參加預測的人會根據自己的模型效果分到該平台的加密貨幣-Numeraire,以此來分紅平台的收益。

Twister

Twister是一個類似於Twitter的平台,理念也很好想到,就是一個去中心化,沒有公司掌管的發文平台。最直覺想到的問題是這樣的平台該如何處理惡意用戶,像是發表惡意言論或是瘋狂在文章下面發廣告之類的,之後有機會會很想知道Twister是如何去處裡這些問題的。

RIPPLE

還記得我們在系列文一開始說的,區塊鏈可以去改善一些金融業中原本需要很多人力跟時間來執行的信任流程,RIPPLE是一間以區塊鏈技術進行跨境支付的公司,根據他們的宣稱可以幫助銀行業減少跨境支付中33%的成本,並且可以在數秒內完成交易。

股票交易

既然跨境支付都已經有區塊鏈相關的技術應用其中了,股票交易更不可能落後Nasda也採用了區塊鏈平台Linq,用於一級市場的股權交易管理,更詳細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這篇報導

音樂版權

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這篇報導:架构音乐产业区块链的一些思考

區塊鏈在音樂方面的應用看起來是一種百家爭鳴的狀態,前陣子還看到了柯達也有關於相片版權的區塊鏈應用推出,可以預見未來跟著作權有關的產業都會迎來一波區塊鏈應用潮。


就如同這次的系列文中不斷強調的取代原本需要信任的一些流程、去中心化、資料不可竄改等等,區塊鏈本身並不限定在特定應用上面,甚至我們也知道有POS這種不依賴大量算力的區塊鏈運作方式,也許哪天發現生活中的不便利也能自己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改善也說不定。


上一篇
[區塊鏈報明牌]Day 28 台灣目前的區塊鏈應用發展現況
下一篇
[區塊鏈報明牌]Day 30 對區塊鏈發展的想法
系列文
區塊鏈報明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