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2
Modern Web

I Want To Know JS系列 第 30

I Want To Know JS - 結語

I'm an Iron Man now!

轉眼間就過了三十天,讓我們來看看這三十天中討論了哪些主題吧!


大綱

前言

型別

基本概念

Scope

This

物件導向 與 Prototype

Coding Style

非同步執行 與 Promise


學習心得

透過鐵人賽,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卻也切實的了解到自己的能力還是深深的不足。因此在這裡,我要紀錄一些學習的心得,在分享給大家的同時,同時也做為往後叮嚀自己的備忘錄。

JavaScript 學習心得:

  • 隨時驗證

    JavaScript 是一個很好做 POC ( prove of concept ) 的語言,只有一有疑問,只要打開 about:blank 的開發者工具就可以做測試了。除此之外,JavaScript 的程式也十分簡短,不像其他強型別語言需要先 include 很多東西才能夠 Hello World。我們應該善用這些珍貴的優點,並保持自己的好奇心,每一次的驗證都能釐清概念,讓自己更成長一些。

  • 多看書、學習

    還記得當初看了半本的 You Don't Know JS 後,眼界就有種被打開的感覺了,我能夠看到很多很多原本注意不到的事情,並切切實實的感覺到了自己的成長。看書最重要的好處是,他能夠以系統化的方式帶你發現你不曾注意的底層原理,這些原理才是最基本,卻也是最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這些基礎衍生出來的,可以參考 第一性原理。除此之外,上課或參加研討會也會是一個很好充實自己的方法。而不論是看書或是上課,最重要的是,要隨時驗證來去真正去理解他。

  • 多實作

    實作 與 學習 是並列的,他們缺一不可,只實作不學習,你得到的會是非常零碎的知識;只學習不實作更慘,你可能就什麼都做不出來。在閒餘時,應該也要試著使用新技術做做新的專案來跟上技術的變化。

JavaScript 學習資源:

  • You Don't Know JS

    非常厲害的書,詳細的說明了各種 JS 的基礎知識,如果紮紮實實的掌握了這些基本概念必定功力大增。

  • 保哥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保哥的課程屬於深入型的,會比較講究於基礎的概念。基礎,但深入,並會用各種範例驗證每個人的概念,這讓當時剛進入 JS 世界的我加快很多了進步的速度。這堂課對於有 JavaScript 經驗卻沒有紮實基礎概念的人有很大的幫助。

  • 飛肯設計: 進階 JS 班

    相較於保哥的課程,飛肯的進階 JS 班教的東西比較廣,會有一些語法以及用法是我之前不知道的,並也系統化的整理了各種概念。這門課讓我切實的增廣了很多見聞。

  • ECMA-262

    JS 標準,如果對於 JS 的行為真的很抱有疑問,就上這邊查找吧。

  • MDN

    權威的 web 參考網站

  • W3Schools

    整合了很多 Web 的相關技術,最重要的是他很簡單,每個 API 都有範例可以幫助快速吸收,對於入們以及 API 查找來講非常方便。然而上面的觀念不詳細,需要自己在透過其他學習方式補充。

實際上還有更多優良的的學習資源沒被列出來,然而不論是什麼課程,或是什麼書、什麼網站,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的方式,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吸收、驗證,而不只是看過,聽過就好,不然進步只是空談。


感謝

在這三十天中,周遭發生了很多事情,讓我也感受良多,不論是工作上突然變得忙碌,還是來自神人們的刺激都仍歷歷在目。

其實這次的鐵人賽,讓我得到的不只是技術層面上的進步,更讓我得到一個證明,證明自己是可以堅持的。

在這個旅程中,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哪怕單單只是貢獻一個點閱率的讀者,都是我繼續撰寫文章的動力。在這裡,我還想要感謝:

  • Egist:

    在最開始的幾天中給予我技術上的支援以及認同,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公司的前輩們:

    在技術上的指導,實在讓我獲益良多。除此之外,雖然我寫扣很慢,卻還是願意把我不熟的領域交給我來做,並教導我讓我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 所有給予我刺激與讓我成長的人事物:

    這些都是讓我邁向未來的動力!

  • Peter

    沒有你,就沒有這次的鐵人賽,這句話是我要講的才對!

  • Doris:

    謝謝妳一直給我繼續前進的動力,這是最大的支持!

  • 家人:

    一直以來給予我的鼓勵與營養支援是我最好的靠山!


未來展望

鐵人賽落幕了,但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內,希望自己能夠保持這個步調繼續更加深入專精 JS。此後,我將繼續在 GitHub 上貢獻自己的所學。

這次的鐵人賽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堅持,再次期許能夠在三個月後,能看到自己更大的成長。


上一篇
JavaScript - Promise (2)
下一篇
JavaScript - 屬性描述器 (1)
系列文
I Want To Know JS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