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8
Software Development

來做個網路瀏覽器吧!Let's build a web browser!系列 第 35

[論文] 網頁瀏覽器在異質運算多核心處理器平台上電量管理的工作量描述

本系列目錄 《來做個網路瀏覽器吧!》文章列表

最近又看了一篇論文,覺得寫得很精彩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

  • 原文標題:Web browser workload characterization for power management on HMP platforms
  • 作者: Nadja Peters(1), Sangyoung Park(1), Samarjit Chakraborty(1), Benedikt Meurer(2), Hannes Payer(2), Daniel Clifford(2). (1)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 (2)Google Inc
  • 發表: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and System Synthesis (CODES+ISSS), 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簡介

這篇論文在研究 Google 的 Chrome 瀏覽器在異質運算多核心處理器(heterogeneous multi-processing, HMP),或是所謂 big.LITTLE 架構的情況下,處理器使用方式對於瀏覽器的效能以及耗電有怎樣的影響。

big.LITTLE 是 ARM 提出的處理器架構,也就是由幾個「高效能」處理器搭配幾個「低功耗」處理器,所組成的處理器叢集。至於所謂異質運算多核心處理器,節錄自 Wiki:

異質多處理(heterogeneous multi-processing,HMP)是big.LITTLE組態中最靈活也是效能最強勁的使用模式,在這種組態中,同一時間點上所有的物理CPU核心都是可用的並且可以同時全部開啟使用,也可以將高效能CPU核心全數關閉而只使用低功耗CPU核心。高優先級或者對運算速度吃重的執行緒可以被分派至高效能CPU核心上,而低優先級或對運算速度要求不高的執行緒(如背景任務),則是由低功耗CPU核心負責完成。

而作者發現處理器預設的 schedulers 對於 CPU 的控制過於簡單,所以提出三種構想並加以實驗。

  • 控制處理器執行數量(Constraints for Core Allocation)
  • 電源門控功耗設計(Power Gating)
  • 動態調整電壓和頻率(dynamic voltage and frequency scaling, DVFS)

以上幾個專有名詞後面還會用到。

簡單來說如果想要最高效能的話,把 CPU 從級的所有核心都全開效能一定最好,但如果想要達到效能與功耗的最佳平衡,這三種方法都值得考慮,因為都能做到降低效能,卻省下功耗。那接著就是看,我們要怎麼樣取捨,也許是看「節省功耗的比例」與「變差效能的比例」的比值,哪一個方法讓比值最高,意味著省比較多電,卻犧牲比較少效能。但如何抉擇沒有絕對,重點是我們注意到在考慮效能與功耗平衡的情況下,處理器本身的控制還有進步空間。

瀏覽器架構

在本系列討論瀏覽器架構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瀏覽器架構
作者在這邊提到說,開啟網站的過程中,70%消耗的功來自於網頁渲染,其中又有60%來自於 JS 運算的消耗。

實驗器材

Samsung Galaxy S5 手機的 Odroid-XU3 board,特色是有 Exynos5422 系統單晶片(SoC)。其中的異質處理器晶片 (heterogeneous multiprocessor system-on-chip) 也是照著 ARM 的 big.LITTLE 架構設計。所以叢集共有 4 個功耗優化 Cortex-A7 處理器和 4 個效能優化的 Cortex-A15 處理器。

瀏覽器則是用 Chrome 的精簡版,Content Shell。

HMP 平台電源控制

A7-A15架構
Android 本身是基於 Linux 核心,其中控制 CPU 的部分有三個,(1) the scheduler (2) the frequency governor (3) the wakelock mechanism。scheduler 是用來分配工作給核心,governor 負責控制頻率,通常 linux 都是採用 ondemand 和 interactive,其中 interactive governor 是特地設計給行動裝置的。而 wakelock 是 Android 特有的,負責讓執行中的程式一直處於「醒著」狀態。

ebay 結果,採用原設定
圖四是採用 Android 原生設定,去瀏覽 ebay 的結果。我們看到幾個問題:

  1. 前兩秒 A15 都沒被使用,頻率卻衝到最高
  2. 後來 CPU 使用率低於 100%,代表單一核心就夠了,但 CPU 仍維持高頻率
  3. 就算 A15 沒被使用,依舊維持 50% 的頻率

從以上幾點,我們可以改進很多地方,例如第一點可以透過動態電壓時脈(DVFS)改善,第二點可以透過限制核心來辦到,第三點可以用電源門控功耗設計來改善。

檢測機制

Exynos5422-based measurement setup
在 CPU 前面有 Shunt 是電阻 和 INA231 電壓電流感測器。
Software setup for data acquirement
藉由功耗紀錄、工作排程紀錄、瀏覽器堆疊紀錄,可以分析瀏覽網站的功耗

瀏覽器執行緒

Relative CPU time of web browser threads for representative websites per A15 and A7 cluster
從圖 7 和 8 可以發現,瀏覽器在渲染的時候,CrRendererMain(渲染主程式) 和 CompositorTileW(處理合成)佔了大部分的消耗,而又這兩個程序只要又是以 A15 來處理,幾乎是 80-90% 的工作量。

Figure 9: Relative energy distribution of the web page com- ponents HTML, CSS and JavaScript.
Figure 10: Relative time distribution of V8-related function calls by category.
從圖 9 和 10 ,V8 花了 40%在解析,50% 在執行。又發現 V8 在主渲染執行緒花了 83-96%,但只有 1-13% 的執行緒時間是用在 ScriptStreamerThread(解析JS)。意味著也許我們可以把解析的部份交給 A7 處理,也就是不怎花資源的部份交給功耗優化的處理器負責,這樣會更省功耗!

實驗囉!

限制效能分析(Power-Performance Trade-off Analysis)

直接限制 A15 可以用的最高時脈
figure 11 12
eBay 的例子中,將最高時脈限制在 1.2GHz,消耗的功減少 34.6% ,但處理時間只增加 16.7% (0.6 s)
其他網站也都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效能換取時間。這個方法與是否為異質處理器無關,就算是單核心也會是一樣的結果,滿直觀的結果。

限制使用核心(Constraints for Core Allocation)

在剛剛討論瀏覽器執行緒的時候,我們知道把工作分一些給效能導向的處理器是比較有效率的。
測試三種模式,限制可以用的處理器核心數:

  1. 4 個 A7 + 4 個 A15
  2. 4 個 A7 + 1 個 A15
  3. 4 個 A7
    figure13
    在 eBay 的例子中,第一種(全開)跟第二種(半開)相比,半開能量省了 13%,執行時間只多了 5%。這樣的交換其實滿值得的!
    figure14
    但在 Wikipedia 的情況下,第一種和第二種效能和功耗則幾乎沒改變。但這也說明了,多數時候我們其實可以選擇半開就好,最壞結果就是沒變,比較好結果就是犧牲一點點時間換取更多的能量。

至於第三種,只使用 A7 情況下,執行時間幾乎是兩倍,但省電量卻很可觀,因為本身就是功耗優化導向。
詳細比較可以看這張表:
比較

採用動態時脈電壓(Power Savings by DVFS without Perfor- mance Compromise)

oracle predictor 是以上帝視角來看,假設我們都知道怎樣做最好了。他建立一個模型讓我們在動態調整時脈和電壓的過程中,可以讓效能幾乎沒有改變,也就是最優化所需的時脈電壓。

透過以下模型預測所需的功率,參數解釋也在圖中:
方程式

從下圖中可以看到,黑線為理論預測,灰線為實際實驗,採用模型時,明顯可以減少功耗消耗。
這邊也代表理論上能達到的最佳值,不管怎樣優化,即便是上帝也只能做到這樣好而已。
理論比較

前階段電門控制(Post-Loading Phase Power Gating)

在一開始我們討論到,一開始最初的時候 A15 並沒有做事,卻維持高頻率。
所以作者讓電門關閉 A15 直到 A7 使用率達到 110% 再開啟。(選擇 110% 是因為前階段處理幾乎都是 A7 單核心執行)
比較後發現,約莫可以省下 10% 的能源。

結論

瀏覽器處理過程中,有很多階段,藉由巧妙控制異質處理器的使用,可以在比火力全開下只稍微慢一點,卻省下更多電量。而這樣的做法同樣也可以用在遊戲之類的應用軟體上,也是由許多不同階段處理程序組成。

最後除了作者實驗用的三星手機之外,Apple 的 iPhone 現在也都是採用 big.LITTLE 了,而目前手機都是採用預設的最簡單控制模型,一個穩定優秀的新模型,可以讓手機採用更節能又有效率的使用體驗。使用者甚至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要用「火力全開」模式,或是用「最佳平衡」模式。


關於作者

劉安齊

軟體工程師,熱愛寫程式,更喜歡推廣程式讓更多人學會


上一篇
《來做個網路瀏覽器吧!》文章列表
系列文
來做個網路瀏覽器吧!Let's build a web browser!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utopia
iT邦新手 3 級 ‧ 2018-04-12 14:29:28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herman iT邦新手 5 級 ‧ 2018-04-30 10:18:12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