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簡單認識「微服務」概念

簡單認識「微服務 Microservice」概念
筆者很榮幸地在近期參加了許多雲端技術講座,並向資訊界的同仁們面對面分享我對「微服務Microservice」概念的解讀。令人欣喜的是,許多學、業界前輩對於我用「類比」的方式講解微服務表示讚許,因此我決定將它寫成簡單的文字,分享給大家!

微服務Microservice 是什麼?

首先想像我們經營著一間餐廳,而餐廳內僅有一名超級員工。這名員工十項全能,無論是接待服務、廚藝、清潔以及行政管理,任何工作她都能一手包辦。雖然遇到人潮尖峰時段時,客人們可能會需要多一些等待時間,但基本上這家餐廳還算營運地有聲有色。

然而,某天這名員工病倒,餐廳不得不關門休店;這就是「單體結構」必然會遇到的問題。所以一般來說,一間餐廳會招募多個職缺,由服務生專注於外場接待,廚師負責內場工作,店長或經理負責行政管理等。如此一來,有多個人手提供服務,客人在尖峰時段的等待時間才得以減少。而當有一位服務生因病請假,還有其他同事們可以支援他的職務,餐廳便無需為一個人休店,客人們也終於能夠隨時吃到他們所點的料理。

從餐廳的類比我們觀察到,將工作分配給各別個單位,不僅能防範單一節點中斷造成總體服務崩潰,也能有效地分配資源,讓服務流暢順利。VM就像這些餐廳員工,給它們相應的資源(薪水),去執行它們各自專注的工作範圍。這就是「微服務」的核心概念。

...閱讀更多:簡單認識「微服務」概念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18-04-27 15:02:18

最近剛好看到:https://martinfowler.com/articles/break-monolith-into-microservices.html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