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16

AI教育

2016年Alpha go橫空出世擊敗圍棋世界冠軍,在全世界一時聲名大噪,此後AI就如電腦一樣開始逐漸變為生活必需品。前些年,學者與教育家認為資訊科技實在太重要,便著手規劃將資訊課列為國高中課程,而後AI所帶來的資料革命,更掀起一波大浪,世界各國開始將AI列為大學以下課程。

今年美國MIT大學將投資10億美元成立AI與運算學院,預計2019開始招生,歐洲各國也開始投入大量資金進行AI人才培養,而中國學者已在去年編撰各式AI課程書籍,賣到各個大專院校裡,為學生加強AI技術與應用觀念。

AI教育熱潮現在才正開始,台灣在這一波AI教育熱潮下,需要教導學生甚麼呢?

邏輯與批判思維

AI技術的基礎是線性代數、機率學、微積分,每個類別課程都需要大量時間投入來學習才能駕馭,要讓國高中生提早接觸這些課程是不切實際的。

因此未來AI程式教育首重不會是AI技術,而是培養學生邏輯與批判能力,藉由學習清楚定義問題,並透過合理步驟的執行,來解決問題,在這個反覆學習過程中,學生漸漸養成自我學習能力,遇到困難,能夠藉由現有科技自行找出解決問題的素材,並組合成擊破問題的堅石。

AI應用品味培養

台大資工系教授林軒田教授認為AI教育除了技術本身,AI的應用也是重要的一環。

在網路開放世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難度早已變的非常簡單,如何在不同領域間跨領域交換資訊互相學習是激起創意思維的最快的方法,因此如何在其他場域導入AI應用,創造不同的思維模式與工作流程會是其價值所在。

人文AI

人文AI是另一種看待AI發展的角度,以往大部分是以技術角度來思考如何增加工作產值或解決特定問題,這種思考模式優點是單純依靠新方法論來解決問題本身,缺點是不考慮人的需求,導致AI所服務的對象不是面對人,而是面對問題。因此人文AI的目標就是要將人為本位重新思考AI應用,讓AI直接服務人類的需求,而不再是面對冷冰冰的問題本身。

Reference

1. MIT投資10億美元成立AI與運算學院
2. 教育觀察:還在AI,還在STEM?──世界正以人文主導AI教育和產業!(2)
3. 當對岸高中就開始學 AI,台灣需要什麼樣的 AI 教育?


上一篇
人工智能的偏見
下一篇
AI投資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