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0
Blockchain

D30 Block Chain 系列 第 4

D4 區塊鏈特色之三

What is Immutability of Blockchain?

區塊鏈的不可竄改與不可抹滅的兩大特性,可以保障資料庫的資料完整性,為了確保全程不可逆的操作與活動紀錄可追溯,就會使用一些特定的手段來保證。

當要交易的時候,資訊會被傳播給網路中的每個節點,可以將交易資料封到區塊鏈上時,資訊就不可更改了,這使得區塊鏈可以安然的井然有序生長成最長鏈,而使用的保證手法是安全性的簽章機制與不易破解的雜湊函數,想要更改除非能掌控有51%算力的情況下,再去做一連串操作才有機會可以竄改資料,但卻是需要付出大代價的,這相對地說明區塊鏈的帳本記錄是很有保障的資料完整。而所謂的不可竄改不只是資料的不可更改,更可以說它是增加更改的難度,並且讓資料、系統更加安全。

What is Traceability of Blockchain?

ISO 9000:2000定義可追溯性為:追溯所考慮對象的歷史、應用情況或所處場所的能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498zyiera9HEf.jpg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498aIhR4FdoXQ.jpg

除了創始區塊Genesis Block外,其餘在鏈上的區塊皆都包含前一個區塊 ( 父區塊 )的交易哈希值Parent Hash,Block+Chain可以儲存完整的歷史資料,因此每條紀錄都可以被我們找到,並知其本源。區塊鏈中帳本紀錄會把所有跟信譽紀錄、交易誠信度相關的行為都存進去,會有清楚的紀錄去表示這個帳戶是否值得信任或值得做交易的決定因素。時間戳就像蓋章一樣,把每筆紀錄都蓋個章,如同郵局寄東西會蓋的郵戳,以做時間的證明確認,任何人皆無法更改,是為可驗證的公證人。

雜湊函數區塊可以說是以上兩特點的基礎。

文章另會分享在stars blog中,歡迎一起交流。


上一篇
D3 區塊鏈特色之二
下一篇
D5 區塊鏈特色之四
系列文
D30 Block Chai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