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0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19

Daily Scrum, 每日短『站』會議

昨天會議結束後,Gavin 用便利貼寫下了會議決定的 Sprint Backlog,他採用顏色管理,讓大家一目了然,分別:

紅色便利貼(高優先)

  • 了解專案有哪些利害關係人,以及其期待或要求 - 佳麗
  • 盤點有機會影響公司的現有AI相關技術 - Pete
  • 框定專案範圍,聚焦AI某些領域 - Gavin
  • 與大老闆,RJ 確定專案績效評價標準 - Gavin

黃色便利貼(中優先)

  • 了解(AI視覺)知識或技術 - Moore
  • 提昇專案成員(NLP)知識或技術 - Molly
  • 搭建Deep Learning 環境以及基礎使用訓練 - Cash
  • 提昇專案成員AI 所需數學知識與對應Python程式 - Fields
  • 提昇專案成員熟悉Scrum Sprint運作 - Molly

與原來 Gavin 預定的Product Backlog略有差異,原因在於會議上大家討論激盪出來的,尤其『專案績效評價標準』本來 Gavin 是希望等專案目標確認後再來談,所以優先級別不高,但是經過大家的答辯,Gavin 也覺得放在前面可以讓成員更心安的工作,所以他也同意了。Molly 還特別與大家宣導 PBI 的優先級別是 Product Owner 的權責,只有他同意才能變動。上述八張便利貼就被黏在白板的待辦區域上,等著被完成後,移到完工區域。

隔日早上九點半,團隊開始第一次的 Daily Scrum,為了等 Cash 的到來,又延至十點半。佳麗相當的生氣,因為之前已經有為Cash快到中午才來上班,而推遲會議一個多小時開始。私下請教 Molly 關於 Daily Scrum 的規矩,但得到的只有原則性的回答:Scrum重視人與人面對面的實時溝通,建議將每人每日固定工時的 Time-Box 調為一致,但是實務上在彈性上班環境下很難做到,所以變相的會將Daily Scrum訂在大家都可以到的時間。同時建議預定會議時間一到,只要超過半數,就召開,會後再個別關心一下沒來得及參加的成員。但如果是固定某人會偶而遲到這是屬於人的問題,還是回到人身上,問問本人看怎麼改善吧!

Daily Scrum Meeting
(取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and-up_meeting)

Daily Scrum 終於第一次舉行,Gavin 已經事先找 Molly 幫忙,他不要當第一個發言的,因為他擔心每次都是他第一開口的,形式上似乎是老闆,會議慢慢最後就變成一言堂。

Molly 會議一開始就直接發言:”昨天我除了參與會議,還複習Scrum相關知識。今日我打算測試我之前沒實際用過得LSTM RNN 相關技術。我遇到一個困難是沒有帶GPU的訓練環境可以執行”

Cash緊接著:”昨日我本打算開始搭建環境的,但是我實際上被以前部門 INF 找去緊急支援,但今天凌晨兩點多才完成系統緊急恢復救援的工作。我遇到兩個問題:第一因為之前工作上欠的人情債,同仁們互相幫忙,我還是必須不定時花點時間在專案外的工作。另外關於搭建環境,比較尷尬的是從 OS, 語言, 平台都有太多的選擇,我是否可以先靠直覺選一個?”

這話還沒說完,Pete, Moore, Fields三位馬上你來我往的答辯關於各種環境的優劣起來, 最後連 Molly都忍不住想加入戰場。佳麗看著時間已經快要十分鐘 ,請 Scrum Master Molly協助,Molly 淡淡一笑:”環境建制這待辦事項,如果我也加入討論,估計這個會議可以開到明天早上 再繼續 Daily Scrum。 請打住這個議題,會後有感興趣的同仁請再另外開一個會”

另外 Molly 也提醒 Gavin 必須以 Product Owner 身份思考 Cash 遇到必須同時扛專案以外的工作對專案的衝擊,並提出解決方案。在 Scrum 專案中,要求開發團隊成員只能參與該專案,不能同時參與其他專案。但是很尷尬的是,它可沒有要求成員不可以專案以外的活動。事實上 Molly 先前專案也碰過有成員持續請病假一個月的,但是專案還是得進行。

Gavin 一下子也無解,畢竟這種緊急災難恢復還原的事,一個處理不當,很可能讓公司大傷。只能希望 Cash以及其他成員,接到外部來的工作,而且工作量已經影響此預定專案進度,務必先讓他知道,他再思考如何因應。

佳麗也在思考,也許她都忽略像 Cash 出身 INF 部門不定時工作的辛苦。之前她對INF刻板印象是他們這些小朋友總是快到中午零零落落來上班,部門編預算佔比公司成本算是高的,花起來更是不手軟。更讓人不舒服的是上班總有很新奇的事物,例如:VR,可以玩。

其他人繼續輪著Daily Scrum,相安無事,順利於預定的十五分鐘前結束。

備註:

專案的工作執行記錄在【深度學習所需入門知識--一位初學者的認知】


上一篇
Sprint Plan內容
下一篇
UP, Scrum 之爭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