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0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20

UP, Scrum 之爭

在Gavin還沒能約到大老闆 Servo 前,RJ 先通知了: “大老闆明天下午想與大家聊聊,請大家儘量挪出時間來參加此談話會。”

大家都很開心有機會見到大老闆,隨著公司擴大海外的規模,多數人一個月難得看到他一面,更不用說談話了。尤其是能多與這個專案的關鍵客戶之一聊聊,也算是收集需求吧?

會議一開始Servo表達由他隨性帶著大家聊,並歡迎大家有任何想法或問題,可自由打斷他的發言。Servo 先說明了他對 Scrum 的看法:

”幾年前一個創新專案,大家也許已知道的 IoT 專案,本來當時的PM就提出要採 Scrum, 被我否決了,但並不是公司或者我個人反對Scrum。當時我只有一個理由:時機不成熟。”

佳麗追問:”能分享當時的情境或者有哪些考量以至於時機不成熟嗎?”

Servo讓 RJ 回答:”當時我與 Servo 兩人好幾天反覆討論,因為以內部創新案,我們兩個共同認知採 Scrum更輕量,降低UP所需的文件量,都是我們想要的。但當時公司不巧有兩個團隊在吵著不用UP。我以其中一個來講好了,當時ARM這部門要爭取軍方的一個超大型訂單,軍方以 MIL-STD 的哪個標準,我忘了編號了,說我們用UP完全不達標。當時ARM部的業務大張旗鼓要改我們的提案書為瀑布式。Servo最後忍痛做一個決定,寧可不要訂單,也不可放棄UP,並且要把這個事件當作公司的決心宣示。所以連帶的我們反對 IoT專案採Scru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4/20105283lnn2bt44Nw.png

佳麗:”但是一直有傳聞是因為被否定Scrum,團隊因而士氣大敗,很快就解散了。”

Moore:”我有參加那個專案,是少數還留在公司的。這幾天我回憶思考幾輪,最近與大家一起共事後再細思。坦白講,那個專案包含我自己,是自我了斷。我們太習慣等別人把專案願景,實施策略,商業情境,甚至規格書等等提出後才開始做事。我們一直在等老闆的下一步指示。結果大家空轉好一段時間,那是我在公司最清閒的時期。最近跟佳麗姐學到一個思維,我們要把被閹割掉TUP Inception Phase給裝回去。”

RJ坦言:”是我建議解散那專案的,當時遇到利潤不如往年,多數部門加班程度連我都覺得離譜,再看看那個 IoT專案,患不均啊!”

Servo:”謝謝 RJ 站在公司立場看事情。這個專案其中一個目的:我就是希望公司開始學做 Inception,我不希望未來整家公司只有我要思考下一代產品的規劃,公司整體布局我來想,但如何達到目標,要同仁來規劃。”

RJ 插話:”容我說明 ARM部門的那個案子後續發展。Gavin 幫忙找到美軍其實已經在修改其標準,可以採用螺旋式的開發,也慢慢在接受迭代增量的模式。當時 Servo 刻意去拜訪 SM 大佬,談了軍方對軟體開發的保守。也多虧SM 大佬與他的CIO幫忙在適當的產官學會議發言。最後,我們因為有TUP的業務實績,拿下了軍方關於軟體開發標準修訂的顧問案,而且那個案子也拿下一部份。現在軍方是我們毛利最高的客戶之一。”

Servo接口:”從過去或眼前來看UP對我們很重要,他是我們爭取到案子的招牌,不用再依人天計價而是改用 Use Case Point 來報價的利器。但是內部的創新研發呢?我心中其實也不認為該套UP。你們主動提議採 Scrum 我支持,但是要讓我看到成績後,我才允許推廣到其他部門。另外我必須強調,我從不認為光靠UP就可以套用在各種類型的專案上,我會一直強力推動它,那是我們公司業務上的特性使然,當很多同仁在抱怨他必須製作的所謂 Artifacts太多,那是大家命好,我們接到單的客戶都同意不走 waterfall,走過一次瀑布式專案,就會發現其文件工作量才恐怖,而且許多文件從製作就清楚他的命運,最終上線時前後相比變動太大,經常文件來不及更新,與實際開發出來的產品容易有不吻合情況發生。所以我都說這些文件作業其實是在拜儀式。”

Gavin 趁老闆話匣子一開,氣氛又好,請大老闆 Servo 聊聊為何要啟動這個AI探索專案。Servo有點尷尬的回答:
”最近一年,我們許多客戶高層與我打球吃飯,每次我都被問到我們 AI 實力如何,有無興趣幫他們找找提昇運營效率或是降低成本的機會,我都只能扯一些電視看到的基本常識,不過其他大老闆也不懂,聊聊開心就算了。但是我們公司難道有現成的生意找來,連試試看也不想?”

佳麗補問:”老闆那除了您,還有哪些主管清楚客戶的AI需求呢?”

Servo 思考了一下,他知道佳麗與Gavin要找出內部利益相關人:”我跟RJ兩人會是主要的需求來源。另外 Gavin 請你幫忙聯繫我們的CTO李博士,請他養傷好了,儘快回公司。他先前太辛苦了,為了不讓你們除了原來的專案,還要忙AI這個專案,都是自己一個人搞,他累積很多的想法。我不擅長表達感謝,你們幾位協助一下。”

RJ補充:”公司制度,專案或是客戶有新技術需求,必須轉交給CTO部門評估研發,如果客戶有實際的 AI 相關技術需求,一定會到李博士,所以他也當作這個專案的主要需求來源很適當。”

Servo再提個要求:”在李博士沒有回來之前,其他部門各 PM也要去談,了解現有專案如果加入 AI 相關技術,可以為客戶或是我們帶來什麼效益。另外也必須與各業務頭頭談,看看正在攻的客戶的機會點在哪裡?”

備註:

專案的工作執行記錄在【深度學習所需入門知識--一位初學者的認知】


上一篇
Daily Scrum, 每日短『站』會議
下一篇
先談錢,以後才不傷感情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