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2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23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3/3)

前面黑了兩天區塊鏈的種種問題,那區塊鏈的價值、應用場景到底在哪裡?

我想區塊鏈的最初理想是非常美好的,只是現實中有需多限制導致應用上較為困難,也難以取代現在的使用習慣。可能只是技術還沒跟上理想而已。

我看過不少區塊鏈的技術白皮書,裡面所構想的種種事情,想解決的問題,我覺得都非常實際,也有不少可行的技術方案。但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是很明顯的,總是要有些妥協,才能解決問題也符合需求。而這些妥協,可能會讓使用者難以使用,或反而使利用區塊鏈的一些初衷不復存在。

區塊鏈的未來我還是看好的,在最初,或許區塊鏈是玩技術的人,用一些較為遊樂的心態讓其開始,而漸漸被一些看到其價值的人所重視,才能有今日的發展。只是一開始看中這個產業的,可能只是洗錢或類似的地下產業。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不少探討區塊鏈的書,內容也將區塊鏈形容的無所不能。但是就如我這幾篇文章所想表達的,搞清楚隱私、可信任、無法更改的這些特性是指什麼,與產生這些特性的原因。並不是將一個物品、產業或系統加上區塊鏈就是無敵的了。

  • 隱私:指的是錢包、地址等等操作是無法直接對應的現實身份。
  • 可信任:只交易的內容,金額的轉移是可被所有區塊鏈成員接受的資料。而且非51%攻擊下的狀態。
  • 無法竄改:不是私鏈,沒有特定的人掌握區塊鏈開發才具有這項特性。

文章最後我想說說,我看不慣這產業的最大問題。

騙子太多,說好聽點就是賣夢想的人太多,而且是非常不切實際的那種夢想。

但是,夢想有時候也是能成真的。所以我應該說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請自行斟酌。
投機事業充斥,請擦亮你的眼睛。


上一篇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2/3)
下一篇
專訪:從技術看區塊鏈 — 區塊鏈工程師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