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WordPress 教學【第一課】:WordPress 是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324/201163576bF2KKoZZK.jpg

引述權威的【維基百科】的資料

WordPress 這套架站工具,最早可以追溯至 2013 每 05 月 27 日,從一個概念性的項目,發展至今天 2019 年全球超過 1/3 的網站是使用 WordPress 建立,這正正是為什麼我們推薦您使用 WordPress 的主要原因。

WordPress 的主要開發者如下;
Matthew Mullenweg 和 Mike Little 是這個項目的共同創辦人。WordPress 的主要的開發者是 Ryan Boren、Matthew Mullenweg、Mark Jaquith、Andrew Ozz、Peter Westwood 和 Andrew Nacin。

WordPress 是一個全球性的開源程式項目,由來自全球無數的志願者共內開發和維護,來到今天 2019 年,已經發行 WordPress 5.0,即是第 5 代的 WordPress,進入了非常穩定和俱有良充性的版本。

WordPress 是免費的線上架站程式

簡單地說,如果您俱備使用社交媒體的能力,例如玩了 Facebook 數年,或微博、Twitter 等等的平台。恭喜您,您已經能夠透過官方託管的 WordPress 建立您的第一個網站,這是最低門欖的建站工具,提供接近 100% 中文介面的設定環境和後台控制室。您並不需要俱備編寫程式的基礎,也不需要維護伺服務和防禦黑客攻擊等技巧,您只專注在內容創作及訪客交流等業務即可。

WordPress 分成兩個不同的版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328/201163575oauIROa7K.jpg

請記住,超過 80% 的新手會分不清楚這兩個版本,如果要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新手們 WordPress 為什麼會有 [兩個] 版本?美國 Automattic 是創造 WordPress 的母公司,他們希望建立一個開放源始碼的網站架設服務,意思就是讓新手可以免費建立網站。

這就是最開始的WordPress,網址是 WordPress.org,[.org] 結尾就是其識別,主要是透過志願者的捐獻和商業贊助來維持項目的發展,但由於捐獻和商業贊助實在不足讓 WordPress 持續發展。

母公司創立了可以賺錢的 WordPress.com,[.com] 結尾就是其識別。

提供了不同的方案,從 [免費] 到 [付費] 都可以,免費的功能受到限制,而且要為 WordPress 打廣告,無法移除的作為免費提供您網站的交換條件。

但您可以選擇付費,升級到最高等級的 [商務方案],這個方案可以擁有大部分 WordPress.org 的好處。


更新 28/03/2019 (延伸閱讀)

由於科技進步,現在新手架設網站的門檻已經大大降低,並不像從前需要學習大量資訊,當然這些資訊,您需要在往後慢慢地閱讀,對您比較有利。

簡單點說,現在第一次架設網站,最基本只要做 3 件事情
就是 購買網站主機網站外觀佈景主題安裝 WordPress 外掛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現在的網站主機商,得知新手在建立網站時,會遇上一些困難,例如美國網站主機商 Cloudways,他們是非常多台灣人推薦的主機,這主機在您購買完服務後,已經會為您預先安裝完,WordPress 這套網站建構工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318/20116357oi71DjCcYi.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318/20116357q43VE6pVa9.jpg

意思是您可以,不用從頭開始學習,可以從擁有,一個 WordPress 網站開始,大大降低您的學習成本,對於那些被老闆,強迫要為公司建立網站的,打工一族是非常適合的不二法門。

如果想用最短的時間建立網站

可以試試參加免費的教學課程
WordPress 小樹苗成長課程

如果遇上不明白的地方,歡迎來到我們的社團,免費讓您問到飽,我們是一群專注在 WordPress 領域的專家

WordPress Valley - 網站迷谷 | 免費學習資訊站 | 新手入門


允許多作者共同寫作和多部落格共存

在 WordPress 3.0之前,儘管多個在不同目錄中的 WordPress 程式能被配置成使用不同的資料庫,但此時程式僅支援一次部署建立一個部落格。WordPress Multi-User(WordPress MU,或簡稱 WPMU)從 WordPress 中分支,支援一次部署並建立多個部落格,還能夠被管理員統一管理。WordPress MU 成功地使一個網站能夠建立自己的部落格社群,同時在一個控制面板中控制修改所有的部落格。WordPress MU 為每個部落格建立了八個新資料表。

其他特性

WordPress 也整合了統一的超級連結管理功能;一個為搜尋引擎而優化的 永久連結 (PermaLink) 系統;對於文章可以進行巢狀的分類,同一文章也可屬於多個分類;支援使用標籤 (Tags);能產生適當的文字的格式和樣式的排版濾鏡;Trackback 和 Pingback 的功能,使其他網站能夠連結到文章;所見即所得的文章編輯器;生成和使用靜態頁面的功能;可以儲存存取過你的部落格的用戶列表;可以禁止來自一定 IP 段的用戶的存取;支援自定義固定連結,對搜尋引擎更友善。


創辦團體與組織

Matthew MullenwegMike Little 是這個項目的共同創辦人
WordPress 的主要的開發者是

  • Ryan Boren
  • Matthew Mullenweg
  • Mark Jaquith
  • Andrew Ozz
  • Peter Westwood
  • Andrew Nacin

WordPress 也由社群開發,他們中包括了測試者,測試者測試每日版本、測試版本及發布候選版本,並將發現的錯誤和問題提交到特殊的郵件列表,或是提交到 WordPress 項目的 Trac 平台上。

雖然 WordPress 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它的,愛好者團體所開發和維護的。

WordPress 也與 Automattic 公司公司有著密切的聯繫
Automattic 由 Matt Mullenweg 創立

2010年9月9日

Automattic 將 WordPress 商標贈送給新建的 WordPress 基金會,WordPress 基金會是一個支援 WordPress.org 及其上的軟體、外掛程式和商標及 bbPress 和 BuddyPress 的聯盟組織。


了解更多相關資料:

免費 WordPress 線上影片教學課程
WordPress Valley - 網站迷谷 | 免費教學網站
WordPress Valley - 網站迷谷 | Facebook 討論社團
WordPress Valley - 網站迷谷 | Facebook 粉絲專頁
WordPress Valley - 網站迷谷 | 追蹤 Instagram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