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IoT

制霸IoT 30Day!系列 第 2

制霸IoT 30Day!Day 02 IoT 介紹

IoT 概論


IoT 技術(英語:Internet of Things,縮寫 IoT)是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資訊承載體,讓所有能行使獨立功能的普通裝置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更廣泛定每個物件都可以透過網路通訊傳送資料或怎與其他裝置互動。原始構想一個人周圍大約含有一千至五千個裝置。所以在換算人口數量其中預期數量會很驚人大約會有一千兆以上裝置。

雖然 IoT 概念早在 1985 年時就首次出現,但是因為時空背景因素網路並不發達,成熟的運用等到近幾年才出現。一開始運用可以用中心電腦對機器、裝置、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到目前後來也可以對家庭裝置、汽車進行遙控,以及搜尋位置、防止物品被盜等,類似自動化操控系統,同時透過收集這些小裝置的資料,最後可以聚整合巨量資料,那包含近幾年的 BigData 也是相關的延伸應用包含重新設計道路以減少車禍、都市更新、災害預測與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會的重大改變,實現物和物相聯。

依據美國之名訊科技研究和顧問 Gartner,2018 報告顯示 IoT 正進入彭波爆炸一年! 其後相關應用像是 5G 都是目前當紅科技題材。那後需相關科技題材其實也是息息相關如果沒有 IoT 那也不會有更多應用。

Gartner2018

來源: Gartner 2018
高德納公司,又譯顧能公司,是美國一家從事資訊科技研究和顧問的公司。它的總部位於康乃狄克州的斯坦福,公司創立於 1979 年。

IoT 應用

再來我們談談重點就是 IoT 相關應用部分,主要為兩大部分家庭與工業不過還有公共建設部分。

Smart Home 智慧家庭

Smart Home

來源: freepik
Smart Home 智慧家庭這部分因該是大家最熟悉的部分,舉凡生活上使用到的部分。

  • 智慧門鈴:門鈴上有開關裝置,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的之按門鈴的影像。
  • 智慧門鎖:使用者控制門鎖開啟亦可使用密碼或指紋,不再需要鑰匙也不再害怕鑰匙遺失。
  • 智慧空調:使用者可以遠程控制空調啓閉,也可以因應室溫自動啓閉或調整。
  • 智慧風扇:透過網路控制預約定時啓閉,透過溫度反應調節風量。
  • 智慧燈:依照環境光與時間做動態色溫調整,依照使用情境變換顏色。
  • 智慧熱水壺:依照使用者需求不同的水溫保持設定,或者定時開啟與關閉節省用電。
  • 智慧開關:可以多組開關連動,透過網路控制。
  • 智慧窗簾:依照日照強度自動開啟關閉,或透過使用者設定透過網路控制。
  • 智慧空氣清淨機:透過使用者設定透過網路控制,依照現場環境空污狀況做調整。

這邊都是列舉相關應用而已,這幾年市面上很多產品正在爆炸性成長。

Smart Industrial 工業 (工業 4.0 Industry 4.0)

![Industry 4.0]!(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588UTdR7F8PZh.png)

來源: wiki

所謂的 4.0 目標與以前不同,並不是單單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是著重在將現有的工業相關的技術、銷售與產品體驗統合起來。並伽做到整和應用機器與機器之間透過控制與聯網做到訊息交換與紀錄。以往常見的工廠會有許多設備與管線,此時如果要做到全區監控勢必在以前很難達到。IoT 裝置導入工廠後即使遠在美國的總公司也可以監看台灣工廠內任一管線的壓力值與狀況。當有了更多數據在生產與製造同時可以透過大數據來做資料探勘與挖掘更快發現問題或者找到成本流失的主因。

工業方面應用正在起步而已。

Smart City 智慧城市

Smart City

來源: freepik

智慧城市部分可能就跟使用者較少見,例如智慧電網路燈應用為例當該區域檢測到一定範圍並無車輛經過即可關閉路燈節省用電。還有是常見的公用停車格如果有空位偵測那就可以大幅降低閒置車位做有效利用。如果是公共議題部分像是防洪偵測、土石流偵測、空污偵測、水質污染等等都是很有效的應用題材。

今天就到這了感謝收看

Blog 同步刊登


上一篇
制霸IoT 30Day! Day 01
下一篇
Day 03 IoT 語音智慧裝置
系列文
制霸IoT 30Day!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