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29

敏捷大班~Scrum Master 做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064860LIORZXPcT.jpg

每次有人問我『Scrum Master 可以做什麼?』我很常反問他『你想要 Scrum Master 做些什麼?』我的想法是你想要讓一個角色做些什麼事,並不是因為他的職稱或角色而決定的,你應該有些想法、有些目標。這些想法,這些目標不會因為職稱而『畫地自限』。

在『Scrum Master 的八個姿態』一文中定義了八種 Scrum Master 的帽子,分別是『僕人領導者』、『自組織教練』、『團隊引導者』、『敏捷小老師』、『目標管理者』、『心靈導引師』、『阻礙移除者』、『變革執行者』。
我也在『Scrum Master 核心能力』中提到了『VINCE』,包含了『價值導向』(Valuable)、『激勵人心』(Inspirable)、『溝通協調』(Negotiable)、『令人信服』(Convincible)、『高度參與』(Engagement)。

那我的理想中的 Scrum Master 是什麼呢?『對人有溫度、對事有堅持、對物有熱忱』,這三點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就有哪麼一點難,老實說我也做不到,但也一直很努力的想做到。

  • 對人有溫度:是一個『組織』、『團隊』、『個人』願意信任的人。信任關係就是『溫度』,因為有『溫度』才人們才願意接近。『溫度』是一種慢慢的、緩緩的、靜靜的『感受』,急不得也快不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套一句『原則』一書所說的這就是一種『可信度加權』的過程。
  • 對事有堅持:『原則』一書提到了『抱著謙卑和開放的心態,你就能想出最好的方法』。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原則,並以開放的態度接受不同觀點,就是我的『堅持』。我們常聽到 Scrum Master 應以『改變你的組織』(Change your organization)為信念,也就是説應該試圖讓組織『更安全、更自組織』,如果改變不了組織,那就是『改變組織』(離職)的時刻了!
  • 對物有熱忱:這個物,我指的是『學習』,對『學習』有熱忱才能感染『個人』、『團隊』、『組織』邁向『學習型自組織』。學習包含了參與社群活動、分享學習歷程、讀幾本好書、看幾篇部落格、練一些技術⋯等等,如果對學習都沒有熱忱,那該如何讓『團隊』願意改善呢?

對於 Scrum Master 常有人說要『無為而治』(Actively Doing Nothing),但Doing Nothing 不是不作為,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鑿池不待月,池成月自來』是指不要在意『外在的環境或影響』,而是『觀察、觀察、再觀察』、『調整、調整、再調整』,『審時度勢』找出讓團隊前進的動力。
切記切記不是『佛系敏捷』啊!

【文思不藏私】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搶先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06486XGeVX5asd4.jpg


上一篇
敏捷大班~設計與開發思維的雙軌並行
下一篇
敏捷大班~產品經理/專案經理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