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2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9

新手轉職工程師「保證媒合」超誘人?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19,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現在是要補班的週六晚。今天的文章依然要脫稿演出,忍不住想紀念今天的一些想法和體悟。

我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幫助學生在有了網路開發的技術底子之後,能踏出軟體工程師的第一步,成功建立新的職涯。於是我一邊請教許多前輩,也一邊跟同事建立起給學生的職涯輔導機制。

畢竟許多進修新技術的人,除了升職加薪之外,就是想要轉職工程師。

當你的目標設定為轉職工程師,很多人直覺順序就是:
開始學習 >> 建立技能 >> 找工作 >> 順利轉職

因此「找工作」這項和建立技能一樣是關鍵步驟。

對於建立技能這件事我對我們的課程有信心,但是「找工作」又是另外一項讓人頭痛的工程。而且學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詢問關於找工作的問題。

提到找工作的相關輔導和諮詢,一般想到的不外乎是履歷、面試修改、求職諮詢、媒合機制等等,外面市場上真的能夠找到 3000 個職涯教練。我不覺得這是我真正想做的東西,但找工作這個關鍵步驟中,許多必要的練習又不得不做。

那為什麼還要做職涯課程?

原因有三:

1. 找工作有方法而且需要練習

求職是門古老的技藝,除了「機運」這種抽象因素之外,許多關卡是可以反覆練習精進的。像是履歷撰寫和面試練習。學生不一定要按著這套走,但毫無想法的時候,這些練習的累積,確實可以幫助許多無頭蒼蠅的求職者,一步步建立起上得了檯面的履歷以及熟練面試過程。

2. 固定的方法可以被系統化

新手轉職找工作問的問題都很像,隨便可以列出以下幾個:

履歷課被我歸類成好無聊但又必要又重要的類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5/20120822j9nCP3kBqR.jpg

以上,還有其他一百個求職相關問題,都是學生會反覆詢問的。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每次都重複回答(也沒效率),而且有些問題一回答就會很長,可能甚至可以開一門課來講(像是準備履歷),所以還不如就直接開課吧。等學生把這些相關內容看完,該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了,再來問問題,也會有更具體和務實的內容可以討論。

第三個原因,等一下會講到。

都做求職了,那有媒合機會嗎?

講到媒合,很多學生眼睛就亮了起來。彷彿付錢給補習班,學完之後補習班就會幫你找到工作,你只要花錢買服務。

真的有這麼神奇的事情就好了。

工作媒合跟媒人相親差不了多少,通常只有自己最清楚喜歡什麼類型和目標,以及是不適合。

「保證媒合機會」這種曖昧的詞有很多解釋空間。我可以理解對新手很有吸引力,因為聽起來很具體實在,而且就跟花錢買保證一樣安心。

但如果是丟幾個名不見經傳又可疑的公司給你,卻稱作是媒合,你要去面試嗎?

工作跟人一樣有百百種,每個人心中對好工作的定義不見得相同。能夠真的幫你介紹適合你的好工作,通常也都是非常了解你的人,而這樣的角色在求職領域有個專門職位叫做 head hunter。線上課程的求職機制,除非可以找到長期配合的 head hunter 搭配做職缺搜尋,不然在我看來,所謂的媒合機制都只是中聽不中用,很難真正滿足每一位學生的求職需求。

除非有另外一種情況可能是,只要會有基礎程式能力的人就好,其他一率不管,可能是傳統接案公司,可能是需要大量人力的公司。但這樣的公司,甚至也不會太在乎你是什麼樣的人,這樣的公司你要去嗎?

並不是說媒合不能做,有好的公司主動求才,我們當然也很樂意推薦給學生。但假使有50個畢業生,手邊也不一定會剛好有 50 個職缺過來。而且最重要的是,職缺是萬中選一,即使有再多缺,你最後也只能去一間公司上班,所以你終究要找出那個最適合你的工作。

我們在職涯課程中給學生的首要觀念就是,求職要「目標導向」不是漫無目的打開104開始看好幾百個職缺,而是要有意識地去搜尋自己想要往什麼職能、產業、產品等路線前進。 畢竟自己的職涯自己負責,能不能讓你的職涯持續成長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有意識持續為自己做選擇並鎖定目標努力前進。

打開104投兩百份罐頭履歷,不如精選十家好好準備主動出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5/20120822ObcJxVjLZW.jpg

第三個要做職涯課程的原因:與其給你一個工作或媒合機會打發你,不如幫助你建立好「求職能力」。

你的實力和能力會直接影響到你做選擇的能力。能力越強的人,越有做選擇的餘裕。

你是要學成當一個在市場上有競爭力的工程師,還是一個懂程式但只會等著被餵魚的寶寶,看你對職涯服務的預期就知道了。

以下兩種提問,我都有遇過:

  • 「學完之後,有保證工作嗎?」
  • 「學完之後,我想成為前端工程師,到像是蝦皮、Shopline等跨國新創工作。請問可以做哪些準備?」

兩種提問都是在問工作,但是等級和方向完全不同。前者我真的很已讀不回,但後者我每次聽到都會眼睛發亮,巴不得頃洪荒之力都要把優秀學生送進他們的理想公司。(如何找目標可參考這篇:Yourator 創辦人教你如何找到適合的工作、打造工程師轉職履歷

我們也有遇過,相當不錯的公司和薪水來找人,但準備進入求職階段的學生並不心動。因為他們已經成功建立起自己的技能,對於公司的選擇,相對更有餘裕,也更能追隨自己的興趣和熱情。

你想當自己打造永久釣竿的寶寶?還是等著別人餵魚給你吃的寶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5/20120822LmElNi6Guq.png

祝福大家學成之後都能拿好手上的釣竿,不要當姜太公,要主動出擊釣到自己的職涯大魚(?)


上一篇
課程一上線就被抄?在線上教育中抄不走的關鍵
下一篇
「線上」課程如何辦學習活動?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