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3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28

工程師,對你來說是職業還是職涯

智慧型手機問世以來,軟體開發的需求就不斷地增加,也因此許多不同領域的人為了更好的收入而轉戰開發領域。投入後這些人也有以下的區別:

  • 原本就有點興趣,後來更喜歡這個領域
  • 原本沒有興趣,但磨練後喜歡這個領域
  • 原本想說工程師很帥,但投入後發現不適合自己,也漸漸失去興趣
  • 原本就沒有興趣,但為了生活而繼續苦撐

很多人會投入這個行業,也是對於此行業的收入有所聽聞,相對其他來說「工程師」是不那麼在乎過去背景,且收入起伏落差大的行業;也因為如此,不同的心態、不同的熱誠便會影響收入的結果。

你投入的是職業還是職涯

Job、Career 這兩個英文單字意思上很接近,Job 是指工作、職業賺些生活費用的行為,而 Career 則是指職涯、生涯目標。相對來說 Job 是比較短期的行程,有可能幾個月到兩三年,而 Career 則是長時間的規劃。

工作、職業:一般認為是在公司上班的那段時間,以勞基法來說就是一天八小時的勞力付出,並且在辛勞的付出後可以獲得薪水。

職涯:這則是一個生活目標,不會受到任何的規範影響,除了為了職業所付出的勞力以外,更會規劃自己為此目標的其它計劃,而這些額外的付出不一定會有任何回報,而是發自內心的投入。

因此,如果認為工程師是一個工作,付出勞力的時間就是依法的上班八小時(當然還有不定期的加班);但如果認為是職涯,上班時間只是這個生命目標的附屬勞動,下班以後還會投入精力來從事相關活動。

在鴻海的時候不定期都要聽總裁說些話(還有郭語錄等等,說真的我還都沒仔細看過),其中就有提到希望員工在公司不要把它當作一個職業,而是把它當作職涯在經營。目的也是希望員工除了工作以外,還能多規劃自己的學習計畫(相信不少人會說他希望員工多些時間加班 :D)。

惡搞、興趣、熱情?

公司內部的前端與後端是分離的,大多時候 JavaScript 是由前端負責,少部分時間後端會先將 JavaScript 寫好。

有次的開發,後端就先將圖表功能的 JavaScript 撰寫好,但他是很惡搞得將變數、函式部分用中文的方式撰寫(相關討論串:https://www.facebook.com/WccCasper/photos/a.169768526752712/813516575711234/)。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083608IJXydaqH4J.png

就一般的概念來說這寫法真的很欠揍,如果以正式的產品可能需要重寫,但其實這個行為也就代表了開發者的熱情,他不願拘泥於傳統的概念,而會去思考怎麼去用不同方式來表現,後來我也與他討論了一些概念,讓中文化程式碼更完整(?

  • 利用 JavaScript 物件參考特性,直接 document 換成中文
  • 透過原型的方式,直接替換建構函式的原型來擴增中文方法
  • 命名部分,依然要維持語意,函式必須使用動詞開頭

雖然本系列文章許多都在談論學習、成長,但我們在軟體開發這個領域上,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很值得投入,在摸索成長的過程中,也可以試著去發現許多這個職業以外的樂趣:

開發者的技能很多都可以玩,沒有什麼限制性;因此,學習的過程中也可以慢慢的思考「除了工作,這個技能可以做什麼?」


上一篇
身份的改變,從職員到老闆
下一篇
持續活化大腦,到老的學得比人快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0-13 17:33:08

超他O好玩 /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

阿...相關討論串 連結掛惹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22 11:13:30 檢舉

直接附上囉~
感謝提醒

0
sixwings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10-19 20:04:08

相關討論串的連結有錯歐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22 11:13:37 檢舉

直接附上囉~
感謝提醒

0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0-20 21:16:09

我一向主張,機械碼是寫給機器看的,程式碼是寫給人看的,
不必拘泥於一定非英文不可,除非您使用的程式語言不許可,
或者,這套系統是跨國合作,由世界各地工程師集體創造。

英文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怎樣達到【望文生義】就怎麼做,
要不然,用了一個半年後自己也看不懂的函數或變數,不見得比較高明有效率。

但,話說回來,我還真難理解「渲染」用在此處意思是什麼?
「渲染總計」?我實在不明白這個函數要幹嘛?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22 11:14:32 檢舉

這畢竟是片段程式碼
用途是繪製圖表用的(搭配圖表套件勒)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