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第 28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我在日本IT公司上班的一天

我發現我寫了一堆工具類的,但卻沒好好介紹我在日本公司上班的一天。我的公司在飯田橋附近,而我住在後樂園。其實我每天是走路或騎腳踏車去上班的XD(根本是日本人的夢,因為不用早上擠電車)我的日本同事有蠻多都要通勤30分鐘以上,還有租屋被騙的孟加拉人要從遙遠的橫濱來東京上班@@

下方是正式上班後的流程。

08:30-09:00 悠閒的走去公司(順便買早餐)

09:00-09:30 彈性上班時間(但其實我們公司超彈性,很多人都10:00才到),我們的座位是Mobile Seat,每個人有個櫃子,早上要去櫃子把東西搬出來

10:30 15分鐘左右的朝會(講一下今天預定的工作進度)

12:00或13:00 吃飯 通常會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吃
(下圖為實景)

13:00 有一小搓人會睡午覺(但真的很少),通常吃飯含休息是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左右

13:30 繼續上班

15:00 突然想吃零食,到公司休息區的Office Oasis購買,自己投錢自己拿貨,無法找零(雖然我有看過有同事把錢箱打開找零的XDDD)這個有點像是跟廠商免費的租賃設備,也就是廠商提供餅乾飲料的販售,食物快沒時公司福委會通知廠商,另外也會定期來補充。
最後廠商如果發現錢不對怎麼辦?就是公司要補錢啊!不過我想不會有人吃了沒付錢吧!我沒做過福委也不確定(這設備我不確定在台灣公司設置能不能...不虧錢@@)

16:30 想去透透氣,直接下樓去樓下的711或是附近的LAWSON買杯拿鐵(公司有台咖啡機但沒有LAWSON的好喝XDDD)
題外話,日本全家跟7-11的拿鐵都是店員給你杯子,自己按按鈕做咖啡的。另外我跟日本人在Slack說我要去7-11,沒人看得懂XD 我後來解釋是セブンイレブン大家才知道意思。

18:00 下班囉~~ 加班嗎?我們公司比較少,19:00算還好,20:00還蠻少的。

19:00 去健身房運動囉!其實日本人運動的風氣很盛行(維持體態)而且重點是,日本人在健身的時候,是不會帶手機的!你也不會看到有人邊滑手機邊跑步,或是邊滑手機邊做器材,或是根本沒做運動,窩在器材上占用。

(我之前去的超棒健身房Esforta,在東京巨蛋附近竟然能有50M的水道,SPA池,按摩椅)而且我不用帶運動鞋,運動衣褲,泳衣,襪子,全部都去健身房換就行了!

Q1:日本工程師上班專注嗎?有沒有薪水小偷。
A1:依據我的觀察,我的日本同事,在電腦裡面不會安裝LINE/FB等私人通訊軟體。另外他們上班不會看手機,不會滑FB,不會逛網拍。當然偶爾的放鬆,可能喵一下新聞的還有可能。但我真的覺得薪水小偷或是滑手機的比例很低!!(我的話還有點改不掉看LINE的習慣>"<自我反省中)

Q2:日本工程師中午是外食還是自己帶便當?
A2:應該是一半一半!結婚的如果有愛妻便當會吃便當,女生自帶便當的也不少。我的話呢~~因為我做的菜很難吃XD 所以我都會出去吃@@

Q3:日本工程師上班會不會聊天。
A3:會,但是可能就是坐旁邊也用Slack聊。主要我們都是開放式的mobile seat,聊天也盡量不要影響附近的人。

Q3:IT公司女生多嗎?
A3:開發部只有2個女生(一個UI一個後端),男生大約2X個。但我們行政,業務,行銷女生就很多了。

Q4:同事外國人多嗎?
A4:我們Team蠻多的(有韓國,香港,台灣,孟加拉,中國)。

Q5:會有歧視問題嗎?
A5:工作上沒有歧視。但工作以外的有稍微遇到,其實我也不確定算不算歧視。像是我有時候素顏還穿一個帽T去公司。同公司的RD倒是還好,因為男生可能也沒差。但感覺遇到別的公司的姐姐有鄙視我的感覺(?)不過我覺得因為我沒把自己好好整理,也算不尊重別人。(傷人家的眼)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上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去日本一定要滑雪啊啊啊!!
下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日本?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完美嗎?負面的部分呢
系列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