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MySQL table基本操作

在MySQL的database的table中,主要以column,row組成。
資料行(Column)是指資料表中的某些「欄位」,以「垂直」方式來呈現,其header來畫分數據類型。
如:下圖中的「Name」、「Age」等。
資料列(Row)是指資料表中某些「記錄」,它是以「水平」方式來呈現。
例如:下圖中第一列的「Zhang Yi」、「1122」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820/20126182bZk5OG6D0c.png

Data Types:

為資料類別,包含、整數、精確位數、浮點數、字串、unicode字串、Binary字串、日期時間等等。
而一些MySQL之Data Types 詳情為 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7/en/data-types.html

建置Tabel之前,在這邊我們先定義3個column,分為三個資料類別:
第一個為Name這個column,由於我們名字不超過20字符,我們就選擇使用VARCHAR(20)。
第二個為Phone這個column,由於我們名字不超過20字符,我們就選擇使用VARCHAR(20)。
第三個Age這個column,我們就使用INT來定義數字。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創建TABEL。

CREATE TABLE table_name(TABLE名稱) (
以下為column之定義
column_name(資料行名稱) data_type(資料類型)
column_name data_type
...
...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820/20126182GzPhU1T0fH.png

show tables;

顯示當前database下的table。

show columns from <table_name>;

顯示指定table的column。

desc <table_name>;

功能與show columns... 一樣。

drop table <table_name>;

刪除指定tabl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820/201261826fHQjEP1Qb.png

這邊順便練習員工的資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820/20126182o7jQb6K9ck.png

ENUM:

為字串資料類型一種,能在指定的集合裡取一值,ex:ENUM("female","male") or ENUM("true","fasle")。

但不建議使用ENUM,因為如果往 ENUM 列中插入了無效的值,可以被插入,但插入的是一個特殊的空字符串,而該空字符串的數值是 0。
而是選擇以較穩定的 TINYINT 的 0 / 1 來代表 False 和 True。

DATE:

為時間資料類型一種,格式為 "YYYY-MMMM-DDDD",range= 1000-01-01~9999-12-31。

VARCHAR(n):

為字串資料類型一種,能限制字串數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