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2
Software Development

用 Chromebook 能寫什麼樣的東西系列 第 14

GitHub Codespaces:有瀏覽器就可以操作的 IDE

如果對 Vim 還是覺得很難上手,或是對 Command Line 指令還是有點畏懼的話,像 GitHub Codespaces 這樣的線上編輯器可能是你的好夥伴!

GitHub Codespaces 是 GitHub 新推出的功能,你可以直接在上面選擇一個 Repository(不一定要是自己的,別人的公開 Repository 也可以),等待約一分鐘後,就會建置一個開發環境讓你直接從瀏覽器使用,環境長的就像 VS Code,裡面的 Terminal 也是一個標準 Bash 環境,甚至可以執行 Node、Python 等工具。

在我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Codespaces 還沒有開放讓大家使用。你可以到 官方網站 申請 Early access,或是等待它開放大家使用。

打開你的瀏覽器,到 GitHub Codespaces 就可以開始建立。你需要選擇一個 Repository,並選擇一個 branch。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19970PiyhVZH3EJ.png

它會花一點時間佈建你的環境,好了以後你就會看到一個熟悉的 VS Code 環境(不過預設是亮背景,可以調整)。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19970AAAwI1T8MP.png

然後就可以開始像平常使用 VS Code 一樣撰寫程式碼。為了測試,我用 Koa.js 寫了一點簡單的東西。

可以從左上角打開 Terminal,不需要特別安裝環境,就可以直接用 npm install 安裝你想要的套件。接著直接使用 node server.js 指令就可以執行我們的程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199706e4LMU0Gxp.png

切到左邊第五個分頁,也就是 Remote Explorer,左下角可以看到目前所有 forwarded 的連接埠,它已經偵測到我們的程式碼跑在 port 3000,不過尚未轉發。可以直接在 3000 上面點擊右鍵選擇 Forward,並點擊右鍵選擇 Open in Browse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19970Sil0J55Lc9.png

然後就會看到跑出一個頁面,這個落落長的網址就是 GitHub Codespaces 產生的網址,指向目前撰寫的 Koa server。值得注意的是,這個不是公開網址,你必須在同一個瀏覽器 session 才能查看,因此你不能使用 Postman 去戳你的 API。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19970ZVmEtavrQx.png

以上是 GitHub Codespaces 的介紹。在測試期間,Codespaces 都會保持免費,你隨時都可以上去打開或關閉一個 codespace,不過 30 分鐘沒有動作就會自動暫停,需要再手動打開。Codespaces 也整合了 VS Code、邀請,你可以邀請其他人使用 VS Code 與您共同編輯(Collaboration),也可以在這個介面中直接新增/管理 PR 和 Issues。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Noob's Space


上一篇
GitHub CLI:用指令就能開 issue、發 PR
下一篇
tpm:tmux 套件管理員
系列文
用 Chromebook 能寫什麼樣的東西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